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就職另類焦點:「核足球」手提箱

【記者艾瑪/綜合報導】1月20日的美國新總統就職典禮上,一位拎著一個皮包的軍官將陪伴在歐巴馬總統身邊,當新總統川普宣誓完畢,這位軍官會迅速將皮包交給川普身邊的一位軍官。

據BBC報導,皮包裡是一個手提箱,綽號「核足球」。手提箱裡是裝著一顆硬碟,它的綽號叫「餅乾」,裡面儲存的是美國啟動戰略核武的密碼。

川普在候任總統期間已經悄悄地接受如何啟動密碼的「訓練」。但是,只有當川普在就職典禮上宣誓完畢,「核足球」才會交到他手裡。

從這一刻起,川普是美國唯一一個有權下令實施核打擊的人。這樣的命令一旦下達,在60分鐘內,就可能會讓數以百萬計的生靈遭受塗炭。

但實施核打擊,都會有一個指揮鏈,涉及比如美國國防部長等多位高官。尤其是蓄謀已久要對X國實施核打擊,那麼許多人都會參與決策的過程,比如副總統、國防部長、國安顧問和政府內閣主要成員等等。

那麼假設總統下達了核打擊命令,具體的操作程序又是怎樣的呢?

據BBC報導,總統用一個IC卡確認他是美國三軍最高統帥後,才能打開「核足球」手提箱。

具體操作核武發射的部隊接到指揮中心傳來的發射密碼後,打開保險櫃,與保存在保險櫃裡的密碼對證,兩個密碼吻合後方能執行發射操作。

洲際飛彈一旦發射,無法召回。如果仍在發射一方境內飛行,或許來得及發射一枚飛彈將它摧毀。這給總統沒有留下多少時間來做出正確的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