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B肝抗體為陰性 疾管署:不需再打疫苗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民眾健檢結果發現B型肝炎表面抗原及抗體為陰性,是否該補接種疫苗?對此,衛福部疾管署24日回應,即使抗體消失,仍有8成對B型肝炎病毒感染具有保護力,民眾不需要再打疫苗。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全球貨源緊縮,國內自費B型肝炎疫苗約10萬劑,2家藥廠優先提供給其合作的醫療院所,的確有可能打不到,但並非人人都需要再接種。一般民眾如已依時程完成B型肝炎疫苗接種,檢驗為表面抗體陰性,無需再追加接種疫苗。

他說明,國內1986年7月以後出生者多已依規定時程完成B型肝炎疫苗接種,但於接種數年後,抗體可能因降低導致血清抗體檢測為陰性,依據多項大規模長期世代追蹤研究顯示,多數檢測陰性者的細胞性免疫力並未消失。最新研究指出,疫苗接種後30年即使抗體消失,88%對於B型肝炎病毒感染仍具保護力。

另外,C肝口服新藥24日首度納健保,衛福部健保署表示,上午8時才開放登記,短短40分鐘已有177人成功登錄領藥,搶得頭香的是台北榮總一名65歲女患者。

衛福部今年編列20億元預算給付C肝口服新藥,只要經過醫師診斷,符合用藥條件,不需額外自費,即可透過健保、服用1個療程約25萬元的新藥,共計全年8,000名C肝患者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