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台灣宗教多元性 內政部推文化之旅

內政部開發的「台灣宗教文化地圖」,蒐羅了「台灣宗教百景」、「宗教樂活體驗行程」及「台灣宗教文化資產」3大主題的豐富導覽資訊。(網路擷圖)
內政部開發的「台灣宗教文化地圖」,蒐羅了「台灣宗教百景」、「宗教樂活體驗行程」及「台灣宗教文化資產」3大主題的豐富導覽資訊。(網路擷圖)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由於台灣宗教文化發展有著獨有的歷史軌跡與人文景緻,宗教的多元性在全世界更是享富盛名,內政部開發建置的「台灣宗教文化地圖」,蒐羅了「台灣宗教百景」、「宗教樂活體驗行程(Temple Stay in Taiwan)」及「台灣宗教文化資產」三大主題的豐富導覽資訊,民眾只要透過網站瀏覽或以行動裝置下載文化地圖APP,就能輕鬆暢遊台灣著名宗教景點。

內政部表示,許多民眾在過年期間都會到宗教景點走春或參加寺院的除夕撞鐘祈福活動,祈求來年能夠平安順利,例如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屏東萬金聖母教堂,可以欣賞教堂建築之美,金門遊覽著名的風獅爺與台東的三仙台也是體驗台灣宗教風光不錯的選擇,當然還有家喻戶曉的「北天燈、南蜂炮、西(火旁)龍、東寒單」等元宵節活動,也是過年期間相當受歡迎的景點。

內政部指出,許多宗教景點與節慶的詳細介紹,都已完整收錄在「台灣宗教文化地圖」的網站及APP中,如果民眾有下載文化地圖APP,還可以透過網路定位及地圖查詢功能,即時掌握當地天氣、住宿、餐飲及附近著名景點等資訊,輕鬆規劃出專屬的假期旅行。

內政部表示,為進一步提供國內外觀光客便利、正確與實用的觀光資訊,也製作了「台灣宗教百景紀念解說牌」,並安置於入選景觀的出入口或適當地點,除可讓民眾透過紀念解說牌清楚了解百景的品牌故事及亮點外,經由行動裝置掃描解說牌下方的QR Code,還能連結至「台灣宗教文化地圖」網站及APP進行線上景觀導覽,了解該景點的景觀價值、歷史沿革及景觀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