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打造溫馨雜貨小屋 ㄚㄚ實現設計夢

PUGU雜貨舖在鬧中取靜巷弄間格外顯得亮眼,庭院種植的花草植物充滿大自然的氛圍讓人身心舒暢。(楊佳穎/攝影)
PUGU雜貨舖在鬧中取靜巷弄間格外顯得亮眼,庭院種植的花草植物充滿大自然的氛圍讓人身心舒暢。(楊佳穎/攝影)

文/記者莊麗存
在台中市美術園道擁有很多異國美食餐廳,走近國立台灣美術館附近,文化氣息濃厚的美村路一段巷子裡,在一整排住宅中,會發現一間清新純淨的白色小屋─「PUGU田園雜貨」,小小庭院裡布置充滿綠意,讓原本的老屋獨具風格。來自雲林縣西螺鎮的ㄚㄚ,從小就很喜愛在家後面的大菜園裡拔菜、捉蟲、灌蟋蟀,在小時擁有單純美好的回憶。後來她離開原本的網站設計工作,開始在巷弄改造老房子,打造了屬於自己的夢幻小屋。

老屋翻新讓屋內每個角落充分運用,將原本一樓吧檯旁呆板的磚牆打掉後,鑲嵌上鐵後面用植物及小飾品的點綴,別有一番味道,加上白色及原木色的階梯,彷拂走進自己家的溫馨感受。老屋翻新讓屋內每個角落充分運用,將原本一樓吧檯旁呆板的磚牆打掉後,鑲嵌上鐵後面用植物及小飾品的點綴,別有一番味道,加上白色及原木色的階梯,彷拂走進自己家的溫馨感受。(楊佳穎/攝影)

她本身是唸資管科系畢業,那時網際網路才剛起步,剛踏入職場才接觸到電腦設計,以前在學校都是寫軟體的,出社會後卻一直任職設計的工作。但後來網站設計做久了,讓她很想跳脫原本工作的這個框框,逐漸的想要擁有一間自己的工作室,設計一系列自己的品牌。在2011年3月底,ㄚㄚ為了實現自己的夢想,忍痛離開masaLiLi 婚紗網站視覺設計一職。

學過木工 因而想改造房子

ㄚㄚ提到,雖然自己在求學過程中不是學室內設計,也因幾年前學過木工、進而跟著多年的木工師傅在工廠做傢俱、自己改造老傢俱、做中學、學中做,因為想要打造一間屬於自己親手設計的房子,於是在台中市的巷弄間找一間老屋改造,以自然手工的方式打造雜貨鋪。

當時施工時ㄚㄚ正在涮漆兩樓的杉木牆面。當時施工時ㄚㄚ正在涮漆兩樓的杉木牆面。(ㄚㄚ提供)

她說,一切從零開始,自己也不清楚這樣改造房子最後會有什麼樣的成果,在未知數的日子裡,每天就待在改造中的老屋裡穿梭。她也跑遍工廠,找合適的建材、撿可利用的木板、柱子、木桶子、舊鐵窗等,親手設計草圖,構思老屋每個空間所需要顏色、裝飾等,一點一滴的把雜貨鋪的每個角落親手打造出來。

ㄚㄚ說,「只要是自己設計的空間,空間裡所需的各種建材,包括各種木料、鐵、鋁等,都會自己去工廠挑選適合的建材,像一、二樓大面積的牆面,自己採用杉板做出乾刷的效果,包括木板的上漆」。在老屋的每個角落、天花板,甚至每個擺設的樹枝、園藝、植物、商品等,她都精心規劃、挑選,讓整個空間設計令人心情愉悅。

簡單大方的桌椅擺設帶著一股復古的味道。簡單大方的桌椅擺設帶著一股復古的味道。(楊佳穎/攝影)

她覺得,「任何設計都是從平面開始,不只空間,包括家具等立體物品,其實都是平面的延伸」,她提到,由於自己本身不是學室內設計出身的,因此,就用自己會的電腦軟體及手繪,一筆一筆設計出自己想要打造的房子草圖,在畫草圖就花了半年時間,「每個地方都要自己丈量,從無到有,去想像哪些隔間牆能打掉,讓整個空間有穿透性。」

ㄚㄚ用「肉魯Y」跟榔頭,將12塊大棧板一片片拆解,再將拆下來的木板用釘槍釘成側邊菜架。ㄚㄚ用「肉魯Y」跟榔頭,將12塊大棧板一片片拆解,再將拆下來的木板用釘槍釘成側邊菜架。(ㄚㄚ提供)

在改造老屋過程中,ㄚㄚ也遇到許多挫折與經濟壓力,因為無法達到她所要求的品質,整個工程,光師傅就換了超過二十多位木工師傅及多名水電師傅,因為多數的木工裝潢師傅常做的,都只是一般家庭的居家裝修,對於這種處處需花腦筋,且又都是純手工的裝潢,卻却避之唯恐不及。就連油漆師傅也不夠專業,最後大部分也都自己手工來刷漆、木料染色及打磨。

ㄚㄚ與師傅在一樓打掉後的廚房位置懸掛撿回來的樹枝。ㄚㄚ與師傅在一樓打掉後的廚房位置懸掛撿回來的樹枝。(ㄚㄚ提供)

店內裝潢 展現獨特風味

歷經一年多時間,雜貨鋪終於在2016年4月完工。走進店裡,看到以白色、綠色、原木色等組成的色調裝潢,深深吸引住每個人的目光,屋內的溫馨擺設也花了很多巧思。

走進裡面有各式各樣可愛的杯盤等生活用品,還有ㄚㄚ收藏的各式老物老件,天花板的造型燈完美搭配樹枝支撐,令人賞欣悅目。走進裡面有各式各樣可愛的杯盤等生活用品,還有ㄚㄚ收藏的各式老物老件,天花板的造型燈完美搭配樹枝支撐,令人賞欣悅目。(楊佳穎/攝影)

ㄚㄚ才發現自己很愛園藝、烹飪、視覺設計,可惜在學生時期不懂得要去念這些相關科系,因此,設計工作多年之後,便因應本身自己的專長,打造一間森林系田園風的雜貨舖。裡面有復古的家飾,放著各式各樣的杯盤、布偶等生活用商品,風格包含鄉村風、日系、美系等。就連小點心、冰淇淋等都選用純天然的食材,菜單也都是ㄚㄚ花了很多心思設計出來的,甚至在重要節日也會舉辦一些活動,讓大家感受雜貨舖的美好與單純。


除了有雜貨可以添購外,還有小點心可以品嚐,ㄚㄚ堅持選用當季新鮮水果、產地牛奶,希望帶著人們發現冰淇淋真正的味道。除了有雜貨可以添購外,還有小點心可以品嚐,ㄚㄚ堅持選用當季新鮮水果、產地牛奶,希望帶著人們發現冰淇淋真正的味道。(楊佳穎/攝影)

由於雜貨舖獨具風格的設計,有些客人也找上門來希望幫忙設計一些手作鄉村風傢俱。談到未來展店的規劃,她表示,其實很想要在一片農地建造一間小屋,自己玩空間。若要買一棟房子,須考量到房間數要夠多,但重新蓋起要花很多錢,還是要先賺錢,之前在南投草屯看到一個喜歡的農地,不過離建材行也很遠,希望未來能蓋一個很純檏的歐式小屋,可能設計成一間旅店或餐廳;可是在這之前又很想在台中做一個打造一間自己拿手的中式居家料理及烹飪教學空間,因為自己20 多年的廚藝,很期待與大家分享!◇

原本田園雜貨老房子的外觀。原本田園雜貨老房子的外觀。(ㄚㄚ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