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首例H7N9確診 139位接觸者列管

高市衛生局長黃志中6日出示檢疫sop追蹤資料,駁H7N9防疫不周言論。(記者李怡欣/攝影)
高市衛生局長黃志中6日出示檢疫sop追蹤資料,駁H7N9防疫不周言論。(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高雄報導】今年過年期間台灣爆發首例境外移入H7N9流感確診病例。高雄市69歲台商上個月25日自旅遊二級警戒區廣東省返台,因流感症狀10天內三度到不同院所就醫,進行兩次快篩與檢驗都呈現陰性,直至病情加重引起肺炎,1日插管深度採檢後確診是H7N9陽性,個案病重目前仍在負壓隔離病房深切治療。高市衛生局6日表示,個案入境因發燒被攔檢,因為有據實告知旅遊史,雖然H7N9無人傳人案例,防疫人員不敢輕忽持續追蹤,目前已列管139名接觸者,其中個案兒子有感冒症狀但已改善,其他接觸者均無類流感症狀。

為何H7N9流感個案入境10天未即時檢出?中華民國防疫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投書媒體砲轟,「台灣防疫慢半拍,疫檢能力與警覺度不及中國。」對此,高市衛生局長黃志中與疾管署高屏區管制中心指揮官陳垚生6日召開記者會澄清,患者在回台期間醫衛人員持續追蹤,無延誤防疫之情事,會檢討防疫措施更臻完美;至於王任賢言論是否觸犯傳染病防治法,衛生局說,已檢具資料函送疾管署處置。

衛生局說,個案1/23發燒在大陸就醫,1/25返台入境被攔檢開就醫建議單,1/26就醫通報疑似新型A型流感並採驗(未檢出),施予克流感藥劑後返家,1/29個案出現發燒、咳嗽有痰、呼吸喘二度就醫,當時未有肺炎症狀未住院,2/1病情惡化三度就醫診斷肺炎,深度採集肺部檢體送驗,2/3確診。

陳垚生表示,快篩與檢驗還是有未竟之處,難說能一次就檢出病毒,個案之前症狀都沒有到肺炎,病人不希望住院,衛生單位也極盡所能衛教與追蹤。收治醫院表示,個案入院後進行插管,並於肺部採集檢體,果然檢出陽性,至於為何初期多次未能檢出?醫師表示,可能潛伏期病毒數較少或其他複雜因素,加上國人習慣換院求治,可能也是影響原因。目前個案在醫學中心負壓隔離治療,患者送加護病房已6天,病情不明朗、但病況無持續惡化。

H7N9在2013年發現,人傳人病例甚少,衛生單位列管139位接觸者,其中82名醫護、6位飛機乘客、2名家屬以及同院急診病患,高市衛生局說,目前接觸者均無類流感症狀。

大陸H7N9病例持續增加,入秋(2016年10月)以來累計261例,江蘇92例、浙江45例、安徽33例、廣東27例為多。衛生局提醒,勿散播不實疫情,並呼籲赴陸需保持警覺,避免接觸禽鳥類與出入活禽市場;食用雞、鴨、鵝及蛋類要熟食以避免感染,返國一定要告知旅遊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