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1月PMI、NMI擴張 我經濟持續復甦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中華經濟研究院公布1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3.4%,已連續11個月呈現擴張,但擴張速度趨緩,指數續跌2.5個百分點;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已連續第2個月呈現擴張,且指數續揚2.8個百分點至54.1%。中經院院長吳中書表示,目前台灣經濟處於持續復甦階段,並樂觀期待今年經濟成長率能達到2%。

吳中書指出,過年連假致使營業天數減少,是導致這次PMI下滑的主因,不過,仍維持在景氣榮枯的分水嶺50,包括新增訂單與生產數量指數大幅下滑,而NMI卻明顯上揚,比想像還好,主因1月初的趕貨銷售效應帶動,且就目前看來,非製造業表現比過往穩健,並期待動能可以持續。

吳中書認為,台灣目前經濟處於持續復甦的階段,國發會將今年經濟成長目標訂在2%以上,他個人則樂觀期待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能達到2%。

另外,吳中書表示,蘋果iPhone 8拉貨效應提前浮現,及美國新任總統川普上任後的刺激經濟措施,製造業廠商普遍都很看好,讓全體製造業的「未來六個月的景氣狀況指數」續揚1.7 個百分點至61.5%,為2015年3月以來最高點;非製造業看法則是指數下跌1.4個百分點來到45.6%,是連續20個月呈現緊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