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檜村日式建築吸睛 不受陸客驟減影響

T19館--木與木相遇展。(嘉義林管處提供)
T19館--木與木相遇展。(嘉義林管處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嘉義檜意森活村是近年旅遊團體規劃遊程中必經的點,自103年營運後績效優異,104年成長205%,105年較104年成長45%,今年年節(初一至初五)期間,不受陸客驟減影響,仍吸引187,204人次到訪,營業額更比去年同期增加17%,除提供200個以上的工作機會,並藉由多場音樂與藝文活動,持續帶動嘉義市及鄰近地區觀光旅遊業發展,因此獲得文化部104年度古蹟歷史建築管理維護「特殊表現獎」。

林業文化意涵豐富 行政、運輸、生產、居住與休閒

阿里山林場設施及宿舍區、營林俱樂部於1915年陸續建置完成,包含「行政、運輸、生產、居住與休閒」等,現在的檜意森活村及營林俱樂部就是屬於「生活與休閒」部分。

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自98年起依阿里山林業村及檜意森活村計畫分期整建,以原材料、原工法等原則完成建物修復,其外在建築主體為日式木結構平房形式,本身即是阿里山林業文化的重要代言,一磚一瓦均陳述林業人員百年生活點滴的歷史紋理,曾榮獲全球卓越建設獎金獎的肯定。

為讓林業文化生活意涵累積的無形歷史情感,能更融入國人生活。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除在委託經營合約中,要求一定比例必須作為林業文化展覽及行銷在地特色產業。

如「並木館」是以檜木打造生活用品;「竹跡館」展示林務局與工研院合作開發的竹織品及竹建材等產品;「木晨良行」展售量身訂做獨一無二的藝術飾品。

另,目前T19館正展出「木與木相遇展」作者林童以不同材質與形狀的木板,創作木刻油彩;T24「蕭風茶碗展」推廣屬於臺灣品茶文化的新體驗;而T23「眠月廬」館藏阿里山林業及鐵路等相關書籍與影音文獻;另正規劃於T24、T25 兩館中,重新以活潑趣味的方式介紹阿里山林業及鐵道開發歷史,強化檜意森活村的林業文化意涵。

T24館--茶碗展。T24館--茶碗展。(嘉義林管處提供)

歷史建築活化利用  再創林業文化光輝

超過百年歷史的檜意森活村,是阿里山和嘉義市林業文化的典型象徵建築,例如營林俱樂部從日據時期的休閒娛樂場所演變為幼稚園、機關辦公場所及員工宿舍,見證臺灣林業的轉型及當時社會特色,並非被閒置的空間,而是持續演變的文化景觀,這是古蹟保存中相當獨特的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