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彭斯投關鍵票 教長提名驚險過關

彭斯(右)在參院投票,才打破平手僵局,讓爭議極高的富商戴弗斯(左)成為教育部長。(AFP)
彭斯(右)在參院投票,才打破平手僵局,讓爭議極高的富商戴弗斯(左)成為教育部長。(AFP)

【記者史軒之/綜合報導】美國參議院週二(7日)就川普總統對戴弗斯(Betsy DeVos)出任教育部長的提名進行表決。在面臨民主黨強大阻擾、表決出現平局的情況下,副總統彭斯投下了關鍵性一票,終使參議院批准提名。

參議院週二的投票,起初如外界所料,出現50票贊成、50票反對的平局。這迫使副總統彭斯投下自己決定性的一票,使支持票達到51張。

彭斯說:「由於參議院意見分歧,兩派勢均力敵,副總統投下了支持票,(使)這提名獲得確認。」彭斯成為首位在內閣任命案投下打破平手僵局的美國副總統。

根據美國憲法,副總統同時也是參議院議長,但只限於在任命案和法案表決出現平局時進行投票。

提名通過後,川普在推特上向戴弗斯表示祝賀。彭斯也發推文說:「今天戴弗斯的教育部長提名獲得通過,使每個孩子獲得接受世界級教育的機會。」

民主黨發起24小時「拉票」

之前,緬因州柯林斯(Susan Collins)和阿拉斯加州穆考斯基(Lisa Murkowski)共和黨員已站在民主黨一邊,反對戴弗斯的提名。因此外界預料,若無彭斯的一票,週二的表決結果將是50比50。

為了杯葛這項提名,民主黨人週一霸占主席台,參議員莫瑞(Patty Murray)宣布:「民主黨將占據講台24小時,爭取再說服一名共和黨議員,直到進行最後表決。」

59歲的戴弗斯是共和黨重要的金主之一,曾任密西根州共和黨主席。她的提名之所以遭遇民主黨人的強烈反對,主要是因為她主張教育改革體系,使公立學校必須同私立學校在資源上進行競爭。民主黨認為,不應讓有問題的公立學校自生自滅,因為全美有高達90%的學生在公立學校就讀。

馬里蘭州民主黨參員范霍倫(Chris Van Hollen)表示,不應採用粗略的憑證方式,放棄有問題的公立學校,而應向它們提供必要的資源,並進行必要的改革。

民主黨人冗長的發言不時被共和黨人打斷。共和黨人史考特(Tim Scott)說:「我認為,她將幫助改善公共教育。」

川普批評民主黨阻撓變革

週一長達24小時的馬拉松式「拉票」,是民主黨為延緩或杯葛川普內閣提名確認程序的最新行動。

對於這次阻撓,川普在週二參議院表決前,發推文批評民主黨人抵制變革。

「參議院民主黨人的抗議是為了讓失敗的現狀繼續下去,」他在推文中說。「戴弗斯是一名改革家。對我們的孩子來說,她將是一名非常了不起的教育部長。」

民主黨人要成功封殺川普內閣提名並不容易,因為在支持提名方面,共和黨議員一直很團結。

由於參議院共和黨人居多,只要他們保持團結,參議院就能順利批准川普內閣的所有提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