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生態

風力發電成美國發電量最大的潔淨能源

圖為亞馬遜公司在美國北卡州的風力電廠,主要用於因應現在和未來的 AWS 雲資料中心的用電需求。(亞馬遜公司)
圖為亞馬遜公司在美國北卡州的風力電廠,主要用於因應現在和未來的 AWS 雲資料中心的用電需求。(亞馬遜公司)
【記者張東光/綜合報導】根據美國能源署(EIA)最新資料,美國風力電廠的發電量在2016年底達8萬2,000百萬瓦(MW),約可向2,400萬個美國家庭供電,首度超越水力發電的8萬百萬瓦,該署預估2018年風力發電的電能可達9萬4,000百萬瓦。

美國風力能源協會(AWEA)的另一份報告則估計,全美目前有超過1萬百萬瓦的風力電能正在興建中,其中包括坐落在北卡州伊莉莎白市的亞馬遜風力發電廠。同時預計在2020年風力發電將可滿足美國10%的用電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風力電廠給美國創造了10萬個就業機會,遠超過重污染的煤炭業。風力發電相關業者近期為此已開始敦促聯邦政府留意,切莫將政策改絃於振興煤炭業。

就地區而言,德州去年增加2萬百萬瓦獨占鰲頭,其次是北美大平原和中西部的偏遠地區,如北達科他州就增加3,000百萬瓦。部分媒體甚至宣稱,這些新增風力電廠的州約88%的選民,在去年11月的大選中都投票給川普。

由於環保且有利可圖,美國大型企業紛紛加入興建風力電廠的行列。谷歌去年在奧克拉荷馬州建置了一個225百萬瓦的風力電廠,使該公司的潔淨能源電能達2.6吉瓦(GW)。

此外,亞馬遜也在北卡州興建新電廠。通用汽車則將德州阿靈頓的廠房用電50%轉為風力發電,預計2018年前將全數轉換,並承諾2050年全數廠房用電轉為再生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