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戴勝益開公益書屋 盼深化國人文化厚度

王品集團創辦人戴勝益退休後轉換跑道,創設號稱不賣書的「益品書屋」。(記者陳柏州/攝影)
王品集團創辦人戴勝益退休後轉換跑道,創設號稱不賣書的「益品書屋」。(記者陳柏州/攝影)

文/記者吳旻洲
王品集團創辦人戴勝益退休後轉換跑道,創設號稱不賣書的「益品書屋」,入場僅收費100元門票費,且不限時間,並提供無限暢飲的茶、咖啡與冰沙,由於書屋的營運與設計是前所未見的創新形式,去年開幕時還曾造成一股網路瘋傳效應。不過戴勝益坦言,目前營運業績不太好,希望大家多來捧場。

益品書屋有別一般書屋與圖書館,是一個「不販售、不外借」書籍的閱讀空間,藏書近3千本,以精裝書為主體,並以生活類圖文書為收藏對象,包含旅遊、飲食、美學、童趣和生活等五大類。

戴勝益表示,他以前是唸中文系的,所以30年前就想從事閱讀產業,當時在學校圖書館唸書時,因為要求安靜、不能吵到別人,所以壓力很大,他才會希望創造一個有花香、飲料、個人包廂,甚至有小提琴演奏的閱讀空間,希望鼓勵大家閱讀,讓「閱讀成為台灣最美的風景」。

「現代人都很依賴3C產品,但3C只是傳達訊息,只有閱讀書本才會深化文化的厚度」,戴勝益認為,現代的小朋友都忘記了什麼是書本,所以要培養他們閱讀的習慣;而大人雖然有閱讀習慣,但缺乏的是希望閱讀的空間,所以他創設書屋,也是希望提供更多的閱讀空間。

談到閱讀的重要性,戴勝益也建議民眾要慎選閱讀的書本,他批評有4本書寫的內容與實際有所落差,但書名他選擇不公布。首先是每天少喝1杯拿鐵,30年就能成為百萬美元富翁。戴勝益直言「不可能」,因為每天少喝1杯拿鐵省下的費用,30年後最多也只省下百萬「台幣」,而且沒有咖啡的人生,失去的遠比你想像的還要多。

戴勝益說,不跟同事一起喝拿鐵或珍珠奶茶雖能省下一筆錢,但在人際關係上卻會損失很多,「從此一個人越來越孤獨」。他認為在經濟許可範圍內的金錢,應該要多加利用,而並非什麼都不做,「那是不對的。」

第二本書則是M型化社會的商機在最高階或最低階,戴勝益坦言「這件事非常錯誤」,他以餐飲業為例,一客要價3千元的最高級牛排店,或是米其林3星餐廳,台灣只能開1、2家,而且還不太賺錢,因為沒有什麼人在吃;而最低階的30元菜市場肉粽,雖然很多人買,但沒有利潤,「所以王品、7-11、麥當勞都是賣M型的中間。」

第三本書是藍海策略,戴勝益認為,以當前網路的發達,「今天的藍海,明天就變成紅海了」,他以王品旗下的石二鍋為例,剛推出時因價格統一、開放性廚房等元素,都是業界首創的藍海策略,所以吸引了很多顧客,但推出的第一天就有很多人來拍照,甚至還拿尺來量,結果第二天十三鍋、十四鍋都出來了,「所以藍海是不存在的,只有把紅海做到極致才是藍海。」

第四本書是執行力,戴勝益坦言,執行力很重要,但策略力更重要,「如果長官要你攻一個山頭,但攻錯了有什麼用,反而死得更快」,任何事情要策略對,再有執行力,才有用。

談到過去經營王品20多年的經驗,戴勝益也歸納出幾項心得,首先是「菜色不要常常換」,因為沒有人願意當餐廳試菜的白老鼠,他以大餅包小餅、生炒花枝羹、台中肉圓等小吃為例,一輩子只做一種菜沒有改變,到現在還是門庭若市,所以「菜色不能常變化才能稱為餐廳」,除非點菜率很低才需要換。

第二點是「老闆要不一定要會做菜」,戴勝益坦言,自己完全不會做菜,甚至拿菜刀一定都會切到自己,而且也不會開瓦斯,但現在王品有4百多家店、1萬7千多位員工,所以只要懂得分享美食給別人,就可以成為餐廳的老闆。

第三點是,許多人認為「人人都要吃,所以餐廳不會倒」,戴勝益認為這個說法完全是錯的,因為餐廳的倒閉率是全台第二大,第一大是人人都需要的成衣業,也因為人人需要,所以餐廳才非常競爭、非常難做。

為了讓餐廳永續發展,戴勝益也花了很多心思在公司的制度上,「一定要讓餐廳人員與你利害與共,否則等他們學會了,就出去開餐廳跟你打對台」。所以戴勝益決定採取「分紅、入股、管帳」的特殊人事制度。他解釋,「分紅」就是每個月拿33%的盈餘分給員工,且店長、主廚以上全部可「入股」當老闆,並把帳冊全部交給公司管理,「我是最一後個知道的。」

戴勝益也分享自己經營餐廳「永遠的三點信念」,首先是「年輕人不是為了錢來公司出賣前途」,所以一定要讓年輕人有未來,他們才願意扎根經營;第二點是「先照顧好同仁,同仁才會照顧好客人」;第三點是「經營事業唯一原則,就是一切要合法」,他以「一例一休」爭議為例,其實王品從很早以前,所有員工每月就已經都有10天假了,所以一切都要合法,免得為了這件事讓員工心裡有疙瘩,反而得不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