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要聞

防中共導彈 傳美欲在台部署薩德

香港雜誌報導,美國計劃向台灣出售薩德系統。圖為薩德系統中的防禦導彈的火箭。(Lockheed Martin)
香港雜誌報導,美國計劃向台灣出售薩德系統。圖為薩德系統中的防禦導彈的火箭。(Lockheed Martin)
【大紀元訊】香港最新一期《亞洲週刊》報導,為了防止中共部署在江西、福建、廣東的導彈部隊,美國方面可能通過對台軍售,在台灣部署薩德系統。

《亞洲週刊》2月19日發行的最新一期雜誌,已經將內容在網上提前刊登。其中呂禮詩的文章《美軍擬在台灣部署薩德系統疑雲》介紹,台灣有意向美國再度提出軍購,而美方在下次對台軍售時,希望出售全名為「終端高空區域防禦系統」的薩德系統(THAAD),以防禦中共在中國南部部署的導彈系統。

美國欲對台軍售薩德系統?

報導介紹,中共軍方在江西的贛州、福建的永安、仙遊、漳州和廣東的梅州部署有導彈部隊。如果中共軍方試圖向美國發射導彈,以距離最近的關島為目標,導彈都將越過台灣的新竹、苗栗、台中和南投的空域。所以,如果台灣能夠部署薩德系統,無論中共的導彈是打向美國還是台灣,都可以在中共導彈在助推階段(Boost Phase)進行攔截。

相比韓國面臨北韓極大的導彈威脅不同,台灣目前遭受導彈攻擊的威脅並非迫在眉睫。報導認為,台灣或許並非那麼容易購買昂貴的薩德系統,不過如果台灣計劃採購的F-35戰鬥機供貨週期太長,或許會因恐懼心,而購買薩德系統。

報導引述Shephard軍事網站記者顏文德(Wendell Minnick),表示台灣希望可以通過美對台軍售,購入150架傳統起降的F-35A戰鬥機和60架垂直╱短場起降的F-35B匿蹤戰鬥機,來取代老舊的現役幻象2000戰鬥機和IDF戰鬥機。

不過報導也提出這一計劃的巨大挑戰。台灣2017年的國防預算總計為3,217億新台幣(約103億美元),這筆預算需要支持「人員維持」、「作業維持」和「軍事投資」三個方面。

顏文德報導的這批戰機的總價值,估計高達178.5億美元,所以台灣如何購買這批軍備,以及台灣如何投資薩德系統,都將是一個巨大的難題。

美國欲建東亞「小北約」?

報導引述美國海軍戰爭學院教授霍姆斯(James Holmes),2015年在《外交事務》雜誌(Foreign Affairs),提出「群島防禦」(Archipelagic defense)概念,表示「第一島鏈國家」的防禦,應該結合部署水雷、防空和針對船艦的導彈,來封鎖島國與他國間的海域。

美國總統川普任命的,新國防部長馬蒂斯(James Mattis)就職後,先訪問韓國、日本,就在韓國部署薩德系統,加強與日本的軍事防禦合作達成一致。

《亞洲週刊》的報導認為,美日韓已經形成一個「小北約」,能夠互為對方的防護。

(轉自 新唐人電視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