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久咳胸悶喘不停 恐是菜瓜布肺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一名58歲專職主婦張媽媽長期受胸悶、呼吸困難的困擾,平日飯後洗刷鍋具等比較費力的家事,對她而言都成了讓人吃不消的重度勞動,刷洗鍋具每5分鐘就要休息喘氣一會兒,直到某天刷鍋刷到一半,因劇烈的咳嗽與換氣困難倒臥廚房被送醫檢查,才知肺部纖維化範圍已接近3/4,肺組織變得跟洗鍋用菜瓜布一樣充滿空洞又沒有彈性。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特發性肺纖維化治療指引召集人、台大醫院胸腔科主治醫師王鶴健表示,菜瓜布肺是一種漸進性的纖維化間質性肺炎,由於不明原因導致肺泡上皮細胞反覆遭破壞,導致肺部失去彈性,並逐漸喪失功能。

他指出,雖然肺部纖維化盛行率不高,全台僅千餘位確診患者,但發病後存活率極低,大多數病患最終難逃呼吸衰竭死亡的命運,曾被描述為「狠過癌症」的奪命疾病。菜瓜布肺造成的肺功能損害不可逆,即使經就醫治療,在台灣的平均存活期也僅0.9年。過去研究更指出,菜瓜布肺的5年存活率甚至低於國內癌症發生率榜首的大腸直腸癌。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胸腔內科內科部主任柯政昌說,菜瓜布肺多發生在55歲以上民眾,男性比女性多,約多1.5倍。分析高危險因子,可能跟抽菸習慣有關。

為提升民眾對菜瓜布肺的疾病意識、早期診療避免疾病惡化,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18日起,進駐全省8間家樂福賣場,展開一系列的巡迴衛教宣導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