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南疆3天3起襲擊 中共斷通訊隱實情

【記者李泓博、洪寧/綜合報導】新疆和田地區皮山縣於2月14日發生襲擊殺人血案,造成8人死亡5人受傷,有報導指出,除了皮山縣,英吉沙、葉城等地也相繼發生襲擊事件。

自由亞洲電台15日引用海外維吾爾人團體消息報導,皮山縣14日發生持刀砍人事件,造成5死5傷,3名襲擊者被擊斃後,當局又從維族人家中至少抓走8名維吾爾人。

「世維會」發言人迪里夏提稱,2月14日發生持刀砍人事件後,當局逮捕了6名維吾爾人,另有2名維族青年因傳播事件消息被扣押。當地氣氛緊張,當局出動軍用直升機巡邏,武裝人員封鎖多條國道,大量武裝人員直接進入維吾爾人家中清查。

迪里夏提還表示,當地傳出的死傷人數與當局公布的有出入,「我們敦促中共就有關死傷和引發事件的根源都應該更加透明地讓外界了解」。

「其實最近發生了3、4起,但是官方只報導了皮山縣。」迪里夏提說,在南疆的喀什到和田,有3到4個地方,或輕或重、或多或少的都發生了對抗政府的襲擊事件。如喀什地區的英吉沙縣12日的事件造成2死3傷,阿克蘇的庫車也有,有的是有跡象但沒有爆發。迪里夏提還引述消息人士的話說,實施連環襲擊的人是當年「7‧5」事件被中共抓捕後刑滿釋放的人員。

中國人權觀察副理事長潘露對此表示,中共對此一些的報導都是沒頭沒尾,開槍直接打死維吾爾人之後再指控所謂的暴恐,顯然過程不透明;「這也是造成這些事件發生之後,讓我們更加疑惑不解的原因。」

網民發文議論政策遭警告

在發生襲擊事件後,目前皮山縣當地大部分對外通訊被中斷。新疆一名網民告訴自由亞洲電台,當地的網路受到嚴控,有位民眾在網路上留言議論新疆民族政策相關內容後,10分鐘後便接到警告電話,要他趕快把留言刪掉。

新疆漢族居民張先生說,當前不僅是南疆,甚至整個新疆都處於嚴厲的管控之中。

新疆地區近些年來多次發生暴力襲擊事件。中共稱這是「暴力恐怖團體」所為。但法新社報導指,有海外專家認為,這些襲擊者與全球恐怖主義的聯繫並不清楚,其規模和力量的大小也存在疑問。

「7‧5」事件是指2009年7月5日下午新疆烏魯木齊市近萬名維吾爾人集會抗議,要求嚴懲當年6月26日廣東韶關事件的肇事者,查出幕後指使者,釋放被軍方逮捕的維吾爾人。當局出動50多輛軍車和軍人,包圍了抗議者,造成近200人死亡、1,700多人受傷,有上百示威群眾遭到逮捕。

新疆「7‧5」事件後,接連導致「7‧7」及「9‧3」出現數萬人走上街頭遊行示威抗議政府,並強烈要求新疆自治區黨委書記王樂泉下台。而海外華人也同時發起全球華人網上簽名活動,要求王樂泉下台。2010年4月24日,執掌新疆大權15年的中共政治局委員王樂泉被免去新疆自治區黨委書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