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景氣回升?台經院:歐美陸經濟是關鍵

台經院表示,我國出口已連續3、4個月呈現兩位數的成長。(AFP)
台經院表示,我國出口已連續3、4個月呈現兩位數的成長。(AFP)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針對今年國內景氣概況,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台灣目前景氣已脫離谷底,可以用「走出隧道、雞飛狗跳」來形容今年景氣概況,今年上半年經濟成長率比較高一點,下半年可能還要再加把勁,但今年是否能雞飛,明年能否狗跳,整個外在環境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歐洲、美國、中國大陸將是影響台灣下半年景氣的重要關鍵。

台灣經濟研究院公布1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100.04點,結束先前連續3個月的上揚轉為下滑;1月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1.44點及營業氣候測驗點為87.64點,連2個月呈現上升。

未來哪些產業比較看好?孫明德表示,去年下半年開始國際油價開始反彈,

例如台灣的傳統產業包括石化、鋼鐵等已經開始景氣慢慢回溫,加上去年下半年開始電子業表現也比較良好,我國出口已連續三、四個月呈現兩位數的成長。

在外需方面,孫明德說,他對未來半年景氣感覺非常樂觀,因為今年下半年有iPhoen 8的因素有望帶動我國電子業的表現,另外,國際原物料價格從去年30元漲到50、60元,原物料已漲一波,也帶動原物料相關表現,現在台灣還差臨門一腳,與機械、電機等相關設備,因為設備與投資有關,一旦民間投資或國際投資買氣回溫,我國設備類出口也會帶動經濟發展。

在內需的部分,孫明德指出,1月服務業表現非常好,我國服務主要因為證券業帶動,從1至2月目前看起來整個熱錢帶動國內股市表現、也帶動國內零售業表現,從過去台灣數據可看出來,每次只要股市好,目前整個景氣已擺脫谷底,今年上半年經濟成長率比較高一點,下半年可能還要再加把勁,引進一些民間投資、政府公共投資可望刺激經濟。

此外,工商團體批評一例一休是否放錯焦點?孫明德認為,大家把對物價不滿轉移到了一例一休政策上,最近物價上漲有三個原因,包括國際原物料價格上漲,國內基本工資調漲,特別是時薪制的薪資,帶動勞健保上漲,人事成本也漲一波,當然一例一休對某些產業也有影響,因此,物價上漲已是全球趨勢,不該解讀為政策後遺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