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陸客觀神韻:重現文化瑰寶

2017年2月23日神韻晚場謝幕。(記者林仕傑/攝影)
2017年2月23日神韻晚場謝幕。(記者林仕傑/攝影)

【記者戴德蔓/桃園報導】美國神韻藝術團風靡全球,但在神傳文明發源地的中國卻無法上演,許多中國民眾為了親睹神韻風采,不惜費盡心思跨海追神韻。

「我們好期待,太美了!」從漢唐盛世到現代社會,神韻以中國古典舞演繹中華五千年神傳文明的輝煌,讓中國觀眾陳先生(化名)讚歎不已,「她的那種文化內涵,古典舞在唐朝的時候就已經很盛行了,這是我們祖先留下來的瑰寶。」

儘管陳先生曾在中國看過神韻光碟,但首次親自入場觀賞神韻後,他強調,現場的震撼感、美感與聲光效果,和光碟中完全不一樣,「大幕一拉開真是太美了!服飾上的美,她展示一種精神、一種氣勢。」

深受神韻觸動的陳先生表示,「感觸最深的是展現的文化,實際上就是讓人們看什麼是善、什麼是惡。」他進一步解釋,「善和惡,這是人活在世界上最起碼的一個標準,就是要有區別,不區別的話,那跟禽獸有什麼兩樣?」

當在舞劇中看見中共打壓法輪功學員的情節,陳先生指出,共產黨講階級鬥爭、互相殘殺,而神韻帶來美好,法輪功修煉者展現的言行及修養,才是承傳了古代中國人的溫文儒雅。

然而神韻與中華傳統文化如今只能在海外發揚,陳先生也不禁感慨,「(神韻)在台灣、在美國、全世界都能演出,為什麼在中國到現在為止不能演?因為共產黨最害怕的就是我們的文化,它要破壞!」「我們有這個責任要把這個文化發揚光大下去,讓下一代能夠知道,所以看了神韻以後,我們回去還要再宣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