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破產案增5成 陸經濟下行壓力大

中國去年破產案例飆升54%,經濟下行壓力越來越大。(Getty Images)
中國去年破產案例飆升54%,經濟下行壓力越來越大。(Getty Images)

【記者秦雨霏/編譯】中國去年破產案例飆升54%,暗示經濟壓力越來越大。

中共最高法院2月24日說,2016年中國法庭受理了5,665宗破產案件,比前一年增加54%。大約3,600宗案件得到解決,其中85%導致清盤。

有1,600宗破產案例來自於浙江省和江蘇省。這裡充斥著中小企業。

許多破產案例也來自於經濟蕭條的東北,其中346宗來自於遼寧省。遼寧省去年最有名的一宗破產案例是,東北特鋼集團在一系列債券違約之後,十月份正式進入重組程序。

「它跟消除殭屍公司以及提高經濟效率有關。」北京大學深圳研究生院法律學者Susan Finder告訴《金融時報》。

中國有幾千家失去生存能力的「殭屍」企業。它們依賴地方政府和國有銀行的支撐而存活。中共國資委去年編纂了一份「殭屍」央企清單,確定了2,041家央企是「殭屍」企業,涉及3.1兆人民幣(約新台幣14兆元)資產。

中共人大2007年批准了一部破產法,但是多年來它很少被使用。主要是因為地方官員更擔憂工人失業引發社會動盪。

浙江大學法學教授葉曾生說:「中國經濟處於下行性趨勢,增加了破產案例的數量。」

葉曾生說,由於政府使用債權股權互換和公私合營等「把戲」維持破產公司的生存,破產案例的數量整體而言仍然較低。從2008—2015年,法庭僅僅受理了2萬宗破產案。

IMF(國際貨幣基金)估計,中共法庭每受理一起破產案例,就有另外100—250家企業倒閉,其中大多數是通過註銷和取消營業執照的方式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