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要聞

中共嚴控來台陸生 要台灣的大學簽承諾書

教育部長潘文忠(陳柏州/大紀元)
教育部長潘文忠(陳柏州/大紀元)
【記者鍾元/綜合報導】中共嚴控大陸學生來台的自由,台媒報導,世新大學竟遭中方(中共)要求簽署承諾書,保證課程內容不涉及政治敏感活動。教育部長潘文忠今日(2日)表示,這已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33-3條,教育部將深入了解究責,並同時函發各校再次提醒守法。

據《自由時報》報導,近期流出一份由世新大學終身教育學院院長邱志淳署名、於去年12月20日發出簽署研修承諾書,邀請11位大陸學生今年2到6月來台上課。承諾書保證「課程內容不涉及任何政治敏感活動」,且不從事任何有關「一中一台」、「兩個中國」、「台灣獨立」等方面的活動。中方(中共)此舉已然直接干預學術自由;中國(中共)將藉由中生來台隔海控制台灣校內言論及學術環境。

潘文忠表示,政府鼓勵兩岸學術單位交流,但必須是遵守法令規定,且基於平等互惠的原則。

世新大學並未依法先向教育部提出申報,教育部將依私校法等相關法規處理。潘文忠說:世新大學與大陸的江蘇師範大學、浙江理工大學、浙江傳媒大學3校交流時,簽署了爭議的承諾書。
 
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33-3條規定,台灣各級學校與大陸的學校締結聯盟或為書面約定之合作行為,應先向教育部申報,於教育部受理其提出完整申報之日起30日內,不得為該締結聯盟或書面約定之合作行為;教育部未於30日內決定者,視為同意。前項締結聯盟或書面約定之合作內容,不得違反法令規定或涉有政治性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