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世界教育動態

在美國讀大學太貴? 不妨考慮社區大學

瑞航德社區大學畢業生。(瑞航德社區大學)
瑞航德社區大學畢業生。(瑞航德社區大學)

文/記者張莉莉
眾所周知,美國有許多名校以卓越的教學品質而聞名世界。近年來,越來越多的中國學生赴美深造。國際教育協會數據顯示,在2015~2016學年,共有32.8萬名中國學生在美國高校就讀,約占美國高校國際留學生總數的31.5%。

然而,高昂的學費,讓「來美讀大學」成為有錢人的專利。其實許多人不了解的是,遍布美國各地的社區大學學費低廉、錄取門檻較低,這令中國普通工薪階層的孩子留學美國不再是一個夢想。下面我們來介紹一下美國社區大學以及就讀社區大學有哪些好處。

美國社區大學的特點

美國的社區大學通常為2年制大學(2015年加州有少部分社區大學增設了4年制學士學位專業),設有與美國4年制綜合性大學大一、大二學生所學相類似的基礎、共同課程。

全美共有1,200多所社區大學,可以授予學生副學士學位。其年平均學費為2千多美元,而普通公立大學的年均學費接近6千美元。社區大學不僅提供職業課程,同時也為想繼續申請4年制大學的學生提供轉學課程。學生可以在社區大學上大學前兩年(大一、大二)的基礎課程,所修學分同樣被4年制大學所承認。

社區大學學生在轉學時,並不需要考試,而是憑在社區大學獲得的學分GPA——學業成績平均點數,直接申請轉學。轉學生和直接入學生各自有固定名額,所以轉學生只需和轉學生競爭。很多GPA成績高的社區大學畢業生能夠直接申請到全美Top20名校的三年級入學。

雖然社區大學的設備及教學資源很多都不如4年制大學,但是,很多社區大學的老師也很棒。

社區大學對國際生的意義

首先,對國際生來說,上社區大學可以省下很多學費。譬如,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每個學分加州學生396美元,外地、外國學生1,111.37美元;而同在洛杉磯的瑞航德社區大學(Rio Hondo College)每個學分加州學生46美元,外地、外國學生200美元,學費不到UCLA大學的五分之一。

其次,社區大學的入學門檻低,對國際生來說,如果選擇上社區大學,很多時候就不用考托福(TOFEL)和學術水準測驗考試(SAT)了。有的社區大學,只要雅思5.5就可以入學。就讀兩年後再轉入4年制大學時,是通過轉學協議走,而不需通過SAT考試,這時,因為已經在社區大學擁有2年的英語環境,所以4年制大學也不會要求該生的TOFEL成績了。

社區大學漸被留學生接受

隨著華人對美國社區大學有了更多了解,申請美國社區大學的中國留學生近年有增加的趨勢。據《洛杉磯時報》報導,2007年在美國社區大學有2,500名中國留學生,而在2014年則超過了1萬6,200名。另據洛杉磯縣經濟發展公司2014年報告,在洛杉磯縣留學的來自中國的2萬名學生中有近半數曾就讀社區大學。

台灣詠瑞留學顧問張詠誠表示,在1990年代初期,他不好意思推薦學生去就讀美國社區大學,到1990年後期漸漸推薦。在許多成功案例的支持下,2000年初期他開始鼓勵大家就讀美國社區大學,從2005年起開始寫書大力推薦這一條「鄉間小路」——實則為就讀美國名校的跳板。

社區大學有免費趨勢

舊金山市長今年2月6日宣布,從下個秋季起,舊金山城市學院(City College of San Francisco)將為全市居民提供免費社區大學教育,任何生活在舊金山至少1年的居民,不論收入多少都將符合資格。

《福布斯》的報導稱,除了對全職和半職學生進行免學費外,舊金山政府還對低收入的全職學生提供500美元的書本和學習用品補助,對於低收入的半職學生提供200美元的補助。對於一名全職學生來說,一年的書本和學習用品的費用約為1,700美元。

據美聯社報導,早前歐巴馬政府也推出社區大學免費計畫。在該計畫下,聯邦政府將為符合條件的學生支付75%的學費,州政府支付其餘的25%。如果美國50個州都參與,全美國將大約有900萬學生受惠於這個項目,每人每年能節省約3,800美元的學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