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一次性口罩 多久換新比較好?

簡單方便的一次性口罩到底應該多久換一次呢?(PIXTA)
簡單方便的一次性口罩到底應該多久換一次呢?(PIXTA)
【記者夏侯昀/報導】日本冬天流感肆虐、春天花粉飛散,這兩個季節出門,很多人都會戴上口罩。但簡單方便的一次性口罩到底應該多久換一次呢?據日企調查,大部分人1天換一次,還有人2天換一次。但專家表示,這些做法其實都是錯誤的。

日本調查公司Internet Research於2月28日宣布,在2016年12月22日~2017年1月3日期間對3,433位受訪者進行了調查。其中,約6成受訪者表示自己會為了預防流感、花粉症、PM2.5而「經常」或「偶爾」戴口罩。其中,女性有70.0%都做出了肯定回答,而男性戴口罩者也超過半數(51.7%)。

這些受訪者中,在冬天戴口罩預防流感的最多(96.1%,可複選),春季為47.3%,秋(24.2%)、夏(9.6%)較少。

因為方便,94.8%的受訪者都選擇了「不織布」材料的一次性口罩。

這些使用一次性口罩的受訪者,多久換一次新口罩呢?據調查表明,約半數的人大概是1天換一次。還有「兩天」(13.0%)、「3天」(6.8%)換一次的。這些人以年輕人居多。

但專家指出,其實這些做法都不對,甚至要預防流感的話,這樣戴口罩更會起反效果。
  
國立國際醫療研究中心國際感染症中心的忽那賢志醫師告訴日媒,口罩拆封之後長久暴露在空氣中,很容易沾上病菌,成為感染源。因此,每次外出,都換一個新口罩才是正確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