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月底辭台紙董座 簡鴻文:不覺委屈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證交所昨(3)日舉辦「創新創業基金」平台啟動典禮,投資對象以優先配合國家產業政策的產業,且以創建期企業為主,將委接專業管理公司辦理。金管會副主委鄭貞茂表示,雖然目前基金僅募集2.7億元,將擔任點火作用,期待企業能共襄盛舉,藉由整合資本市場資源,希望挹注資金帶動產業創新,讓金融推升實體經濟發展。

由證交所、期交所、集保、櫃買中心、券商公會、期貨公會、投信顧公會、金融聯合徵信中心及聯合信用卡處理中心等,共同捐助成立「創新創業基金」,目前已募集2.7億元,上限為新臺幣10億元,將分階段募集,第一階段由證交所、櫃買中心、期交所等證券金融周邊單位出資,第二階段鼓勵上市櫃公司參與。

鄭貞茂指出,近期市場預期美國將升息,現階段來看,美國經濟表現會持穩,會吸引一些資金回流美國,不過,台灣的基本面不錯、公司獲利佳,都是使台股相對具投資吸引力的原因,因此,預期今年台股日均量能可望繼續維持在800億元之上,也呼籲投資人要有信心。

月底請辭台紙董座
簡鴻文:不覺委屈

針對台紙經營權之爭,台紙董事長簡鴻文出席證交所記者會時表示,昨已正式發文給董事會祕書,聲明將在3月31日召開董事會,並履行當時的承諾,在3月底前通過相關財報,讓公司運作一切正常,同時提出辭退台紙董事長一職,希望台紙內鬨這齣鬧劇能夠告一段落。

簡鴻文說,希望台紙現任總經理余美玲接任董事長後,能好好治理台紙,不管過去有些不愉快,希望大家一起把公司做好,我沒有覺得委屈,把肩膀的重擔放下了,反而覺得放鬆了,哪天台紙希望我回去做義工,我非常願意回去服務,再度對台紙最近紛紛擾擾向社會道歉。

外界認為台紙經營權之爭的真正原因是出在公司法上,簡鴻文回應,「其實不在任何法是出在人的問題身上,在怎麼好的法,若人的心不正,法怎麼嚴苛的訂都會出問題。」

為何想退出台紙的經營呢?簡鴻文說,他相信戴家可以把台紙經營好,我也在台紙盡心盡力,戴家來做也是不錯,另外,財政部也有顧慮,因為我現在也是兆豐證券的董事長、證券公會理事長,要做的工作很多,最好不要在社會上有負面新聞,其實這些負面新聞是虛假的,為了不願意讓長官有任何困擾,所以,我三月底就要辭掉台紙董事長職務,履行當時的承諾。

對此,台紙表示,公司同仁已收到簡鴻文以LINE通訊方式傳達「辭任董事長預告書」,但畢竟沒有收到正式的文件,因此,無法評論,但若依照簡鴻文之前表明要回歸公司治理,希望他能依既定3月10日董事會的排程召開董事會,核定財報等重大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