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台宗教自由且多元 學者讚民主珍寶

新港奉天宮為大甲媽祖每年遶境的終點站。(記者陳紫嵐/攝影)
新港奉天宮為大甲媽祖每年遶境的終點站。(記者陳紫嵐/攝影)

文/記者施芝吟
國家想永續長存,必須延續信仰、價值、知識、藝術、道德、法律、習性、語言與服飾等,也包括思想方式與行為模式,需保存文化其優良傳統的文化。文化是代表一個國家歷史的軌跡,不可輕易毀滅;沒有文化的國家從歷史上看來通常都會很快的滅亡,沒了文化就像沒有根的浮萍。

文史研究者、作家吳沛霞表示,民國55年到65年間,台灣正在復興中華文化,對岸中共,在破壞中華文化,當時中共興起文革十年浩劫,兩岸文化一消一長成為極大對比。

保有傳統台灣也包容多元信仰,如民間信仰、基督教、回教等各種宗教林立,現在還有東南亞移民的信仰,台灣也於以尊重。台灣雖只是蕞爾小島,卻是小而善巧,又有「蓬萊仙島」之稱。各種信仰、放諸天下四海皆準,台灣是復興中華傳統文化的堡壘。像是善惡有報、遵從儒釋道,從中古時期中國一直延續嬗遞至今,台灣內化繼承了這些文化瑰寶。

南台科技大學財經法律研究所副教授羅承宗說,一般來講,宗教信仰屬於個人的選擇,首先《憲法》保障大家的信仰自由,其次信仰宗教不會對任基本人權造成其他困擾,在這樣的情況之下,1990年後,各種宗教在台灣百花齊放,這就是台灣民主化的進程。

日前美國智庫「自由之家」公布最新報告指出,中共佛教、道教、基督教和法輪功信仰人士受中共迫害的情況,且法輪功學員被摘取器官進而遭殺害的現象大規模存在。

美國國會眾議員Frank R. Wolf表示,中共對法輪功、維吾爾族人、天主教會、新教教會,及藏民的迫害是全方位的。每個人都應該被給予自由信仰的權利,這些人絕大多數都是很好的公民,他們並不會給中共帶來麻煩,他們只是想尊敬和追隨他們的信仰。

宗教自由 台灣民主化珍貴特點

羅承宗指出,當政治力控制越強,對於宗教的寬容度就越低,縱使宗教不會影響他人,總想要控制宗教。基本上台灣在東亞來說,台灣宗教自由、多元是非常特殊的狀況,亦是台灣民主化很珍貴的特點。

羅承宗提及,天安門事件發生後在中國的外商大量撤出,台商剛好去補空缺,導致台商大量西進中國,台灣與中國大陸經濟連結從此綁住,自前總統李登輝時代有個概念「戒急用忍」,反應出西進狀況相當嚴重,到了前總統陳水扁時代,「積極開放,有效管理」,趨勢卻難以逆轉。

他說,無論是藍營或是綠營執政,近20年來,台灣對中國貿易依賴程度是非常高的,本來台灣80年代之前,台灣貿易程度最高是美國,因為有轉變,當貿易向美國輸出,在威權時代美國也常要求台灣改善,美國是民主國家,當然也希望貿易夥伴能注意,跟美國做生意時代,經濟影響政治,台灣的政治會被帶動。近30年來台灣跟中國大陸做生意,中共對於民主自由、宗教寬容跟美國是有極大差別,反而現在是逆發展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