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教授:神奇縱橫上萬里 韻味震撼十九洲

3月3日晚上,美國神韻紐約藝術團在台中中山堂舉行演出。(記者龔安妮/攝影)
3月3日晚上,美國神韻紐約藝術團在台中中山堂舉行演出。(記者龔安妮/攝影)

【記者龍芳/台中報導】2017年3月1日午後,美國紐約藝術團在台中中山堂舉行首場演出,各界精英名流相偕共赴藝術饗宴。東海大學EMBA教授張國雄第一次看神韻,盛讚神韻神奇震撼,韻味感人,「神奇縱橫上萬里,韻味震撼十九洲。」巡演全球上百個城市的神韻,所到之處,皆被爭相稱頌讚歎。

「我看神韻,想到的還是『神』跟『韻』。」張國雄表示,「神」的含意有二:「一個是神奇,代表科技性!」「我第一次看到這麼棒的舞台,竟是結合科技(的動態天幕),可以將演出跟科技結合在一起。」他難掩驚奇與驚喜。

「第二個『神』,則代表心靈。」張國雄說,看到美麗女演員翩翩起舞,像仙女般超凡出塵;而男演員的縱躍騰飛、剛健威武,則猶如天神降臨舞台,「讓人很感動。」他說。

「說到『韻』,也包含兩個底蘊。」張國雄表示,「一個是文化的底蘊,神韻節目裡的故事,都是屬於中華文化的故事,讓我們看了之後,能夠回味無窮。」「而另一個『韻』,則是舞蹈演員在故事裡的節奏,那種韻律,讓我們感到非常觸動;於是,在心底會有一種律動韻味。」他細細品味,賦詩稱道:「神奇縱橫上萬里,韻味震撼十九洲。」

「音樂,那是更好!」張國雄不由得讚歎。神韻原創音樂,結合東西方古典音樂精髓,予人悠揚而恢弘之感。觀賞神韻精妙樂舞,他說,神韻之於心靈,「就是『忘我』,聽到了那些音樂,又看到了那些舞蹈,真的會『忘神』。」

「神韻不是看了就算了。忘神之餘,你還會在心裡產生一個新的思考。」他表示,神韻之動人,就在於震撼忘神之際,你還會去思索,進而品味其內涵韻味。「從神韻藝術,我體會到了什麼是『神』與『韻』。」張國雄說。

神韻深厚底蘊 喚醒文化記憶

神韻以藝術形式,演繹中華五千年文化,涵融藝術、文學,歷史與宗教哲理,張國雄表示,這正是神韻耐人尋味的底蘊所在,「在神韻演出中,我看到了兩個很重要的思想,一個是佛家的思想,裡面有西遊記的故事,還有佛陀的現身;另外則是道家老子的思想。」

「老子自述有三寶,一曰慈,二曰儉,三曰不為天下先。」神韻舞劇《老子出西關》,講述了《道德經》傳世的故事。張國雄以《道德經》為例,重點談了傳統文化的教育意義,「老子講慈,神韻也是慈悲的,這對我們的啟示很大。」

「神韻文化底蘊,對於我們的啟發,可分兩個層次。」他表示,對於曾經接受過中華文化洗禮、因崇仰西方文化而忘卻自己文化的人,神韻能夠「喚醒記憶」,提醒他們不要忘了老祖先所留下的中華文化瑰寶。

「至於,從未接觸過中華文化的新一代及外國人,即使第一次看神韻,也可以讓他們增進了解文化內涵。」張國雄表示,「來到這邊,不管年長或年輕,或許曾接受過中國文化的陶冶,也可能已忘記真正的底蘊。」「透過舞劇演出,可以體會什麼是道家、什麼是儒家、什麼是佛家。」他說:「這真是一件好事!」

分享感動 口碑行銷神韻

「神韻非常好,」張國雄表示,人們初因好奇,進而了解神、韻的意義後,一定會有所體悟,「就像我,原想看看究竟,等體會其神與韻後,果真『韻味震撼十九洲』,」「回去後,我會永遠回味這麼好的演出!」張國雄表示,日後,他將向他人推薦神韻,「邀請大家來看看神韻,就像口碑行銷,一個帶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