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台大校園徵才 學生籲避無良企業

台大校園徵才企業博覽會5日舉行,台大學生社團在校門口舉行記者會,呼籲要「幸福抱肝,不要爆肝」的勞動環境,提醒學生重視勞動權益。(中央社)
台大校園徵才企業博覽會5日舉行,台大學生社團在校門口舉行記者會,呼籲要「幸福抱肝,不要爆肝」的勞動環境,提醒學生重視勞動權益。(中央社)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台大5日舉行校園徵才博覽會,共有275家企業參加,預計釋出超過兩萬個職缺,許多企業廣納新才!但卻有多個台大多個社團到現場抗議,指出台灣近年來有多個企業包括永豐餘、鴻海科技、中華航空、台塑等在勞動條件、環境汙染有不良紀錄,呼籲求職學生別被企業亮麗外表矇騙,正是資本家剝削青年勞動者情況,要注意血汗工廠與職缺,避免自身權益受損。

台大濁水溪社副社長郭兆翊表示,今天很多企業才參加台大徵才博覽會,但現在參展也有不少無良企業,曾發生惡性倒閉使員工求助無門、或製造環境汙染超標等企業及「慣老闆」,例如永豐餘、鴻海、台塑等在員工勞動條件、環境汙染方面都有甚多不良紀錄,因此,學生社團提醒年輕人注意,在投入勞動職場前,避開這些血汗職缺,注意這些企業「貪婪剝削」的真實情況。

學生社團也指出,目前台灣年輕人畢業後面臨高工時、低薪資、高房價,及即將崩壞的年金制度和社會保險等困境,青年世代面臨「青貧」處境,政府責無旁貸,呼籲政府應該繼續下修工時上限,落實以價制量的立法原意,同時,希望青年世代透過集體行動,喚起大家對勞動權益和環境保護等議題的關注,更希望能改變現今的政經條件,讓大家有「幸福抱肝、不要爆肝」的勞動環境。

另外,根據yes123求職網發布「畢業生求職與校園徵才調查」,發現有高達96.2%的畢業生,選擇「先就業」,也續創六年以來的新高!另外,也有高達九成二(92.2%)的企業表示,「有意願」聘用今年的應屆畢業生(或退伍者)!這樣的比率,不但超過去年(2016年)的90.2%,更續創2012年以來的紀錄!

觀察歷年來數據上揚的變化,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解讀,這顯示「學歷貶值」的效應,持續在職場上發酵,已經影響畢業生們的職涯方向!相較於二三十年前的職場環境,目前呈現的卻是:「大學學歷高中化」、「研究所學歷大學化」!

此外,也有多家金控公司在台大校園聯手徵才,包括國泰金、富邦金等,分別祭出7,000人與8,450個職缺,中信金職缺逾5,400人居次,其餘金控徵才人數皆在500人以上,初估各金控今年釋出職缺逾2.5萬人;其中儲備幹部(MA)逾250人,每月起薪普遍有6萬元以上,首年薪資破百萬元。

國泰金表示,今年除以往三大MA儲備幹部(GMA、CMA、CIM)的重點職缺,另將提供通才管理職與各專業職並重的「多元」選擇,首創「7大職系」,從學生角度的5大學院出發,對應配置出適合發展的職系路線。

而富邦金控總經理許婉美表示,今年比較有特色是金融科技人才,因為不論金控或各子公司都有這領域人才的需求。今年度富邦金控MA招募範疇包括旗下四大子公司人壽、銀行、產險、證券,及投資管理總處等多元職缺,金融科技領域仍為今年招募重點。

中國信託金控總經理吳一揆也分享個人職涯經歷,暢談自身工作經驗及職涯建議外,更鼓勵年輕人不畏挑戰、勇於逐夢,選擇能讓自己持續成長的職場環境,他表示,中國信託MA訓練完整扎實,在高壓環境快速成長,鼓勵社會新鮮人學習、拓展多元專業技能,不要自我設限,以因應不斷變化的社會趨勢和和日新月異的金融環境,對自身未來職涯發展也幫助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