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藝術家讚神韻:看到傳統文化的輝煌

藝術家曾琡棻觀賞美國神韻紐約藝術團演出。(記者王嘉益/攝影)
藝術家曾琡棻觀賞美國神韻紐約藝術團演出。(記者王嘉益/攝影)
【記者龍芳/嘉義報導】「跟歷史不可以被遺忘的道理一樣,藝術的傳統也是不可以被捨棄,神韻的演出就是從這個方向切入,她讓我們再次看到了傳統文化的輝煌。」藝術家曾琡棻觀賞演出後,盛讚神韻:「真的是非常值得推薦的演出。」

2017年3月7日晚間,神韻紐約藝術團在嘉義市政府文化局音樂廳,舉行在當地的最後一場演出,神韻帶領觀眾,體驗中華神傳文化的殊勝與博大精深。已經第四次看神韻演出的藝術家曾琡棻,依然是滿心感動。
神韻藝術承古繼今 傳遞正面能量

「藝術為什麼會在人類的文明裡持續存在,這表示藝術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性,因為它可以涵養心性,可以傳達理念,表達情緒跟情感。」曾琡棻覺得這點很重要。

談到神韻要傳遞的理念,曾琡棻感受到,「她(神韻)表達一種正面的能量跟精神,就像你去看恐怖片,看完之後回家,容易因過度刺激而感到害怕,可是看完神韻演出後,心情愉悅、輕鬆,她要傳達的是這樣一種正面能量。」

身為藝術家,曾琡棻非常喜愛神韻的藝術,「神韻的服裝、音樂、背景天幕、還有故事的編排,甚至想要闡述的理念,都完美無缺,非常具有國際水準,每個人的舞蹈動作,肢體的細膩度,還有服裝等細節,都是一流的。」

服裝色彩鮮麗亮眼,令人賞心悅目,曾琡棻發現,「神韻每一年在服裝上都下了很大的功夫,色彩搭配得相當亮麗、柔美。有時候顏色會造成刺激和疲勞的效果,但是我們看到,神韻演出舞台上的呈現是色彩是繽紛的,看了卻不會讓人感到刺眼或疲憊,是一種享受,讓我們沉浸在其中享受。」
神奇高科技天幕 帶領觀眾天上人間穿梭

神韻舞台上,人物在天幕與舞台之間來回穿梭,曾琡棻感到非常驚訝,「結合高科技天幕,讓人驚豔,而且那個時間點、還有出來的角度,都抓得剛剛好。隨著世代的發展,藝術表達多元話,神韻處在一個科技的時代,我覺得(高科技天幕)這樣的呈現既有傳統特色又有當代的技術,這是一種承古繼今的概念。」

歷史故事的呈現讓她印象深刻,「神韻節目都會以傳統為基礎,加上一些有趣的情節,透過不同的演繹方式是來呈現,我覺得這是比較有趣的地方。」

對節目表現傳統社會重德行善等美德,讓曾琡棻感動甚深,「神韻演出,無論是要傳遞真善忍的信念,或是她的服裝、動作,各方面都讓人身心愉悅,看完之後感到輕鬆。」

她描述心中感受,「覺得被藝術擁抱著,因為她會讓人覺得無論是舞蹈演員的演出,還有他們表達出來的、對於傳統文化的貢獻與創作精神,都會讓人覺得這個藝術是表達一種美。」
中國古老曲調流淌 二胡樂音美妙

話鋒一轉,曾琡棻表示,今年特別喜歡二胡獨奏演出,「看過那多次演出,不知道為什麼,今年突然之間對於二胡的演出很有感觸,就突然覺得『哇!』這麼美妙的音樂,就是必須要藉由二胡才有辦法表達出來。我覺得藝術的發展,就是像文化,什麼樣的素材造就出什麼樣的藝術。」

她進一步舉例解釋自己的體悟,「就像中國的山高水闊,才會出現用水墨去渲染的山水畫;同樣得因為中國古老曲調,讓我們發明了二胡傳達出的音樂,如果用二胡來演奏西洋樂,那個感覺就完全不對了!」

古老東方樂器的亙古弦音,搭配西方交響樂的宏大,創造出令人耳目一新的音樂感受,曾琡棻深受觸動:「剛剛感受很深,『哇!』為什麼可以拉出這麼美妙的旋律,讓我沉浸在音樂裡面。」

「有朋友說看神韻會更好放鬆,因為很祥和,看完有一種淨化人心的感覺,因此就會一夜好眠。」有人說,每年一定要來淨化充電一次,她非常認同。

「這是非常值得一看的演出!藝術就是要自己去感受,就會有所收穫。只要告訴他,這個是美好的演出,接下來就讓他們自己來現場感受了。」曾琡棻大力推薦,「下次我會邀請朋友一起來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