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梁振英「當選」政協副主席 中共官媒為何低調

⊙周曉輝
3月13日上午,中共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閉幕會在北京舉行。閉幕會上增選現任香港特首梁振英為政協副主席。不僅這樣的任命極為罕見,而且中共官媒低調報導其當選也相當不尋常。

按照常理,也依照以往的慣例,梁振英當選政協副主席、躋身國家領導人之列,理應作為一個重要新聞報導,尤其作為江派「亂港四人幫」重要一員獲得如此高升,江派在額手稱慶的同時,也會利用媒體炒作,以影響不久後的香港新特首選舉。然而,除了香港親共的《大公報》等在重要位置重點報導梁振英當選,並配以習近平與梁振英握手的側臉照片外,中共官媒和入口網站的低調報導不免引發關注。

政協會議閉幕後,在中共官媒新華網,乃至有習陣營背景的財新網等網站上,關於梁振英當選政協副主席的訊息隱身在「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閉幕會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的大新聞下,即官方通過報導閉幕式的選舉過程,來告知外界這一消息,完全沒有將其單列出來。相關照片亦同樣隱藏在內文中。

如此的報導方式以及整齊劃一的報導內容,顯然是官方統一確定的,也應是最高層定下來的,而冷淡低調的報導就是在傳遞北京最高層對梁振英的態度。也就是說,北京當局出於某種考慮,雖然讓梁振英當上了政協副主席,但並非是因為滿意其政績,相反,這麼些年來,梁振英在香港的所作所為都在給習近平添堵。

從2014年的「6‧10」白皮書,到「8‧17」反占中大遊行、「8‧31」否決政改,激化「雨傘運動」,再到「詐彈」事件,到利用香港藝人何韻詩所謂「支持港獨」挑起民眾不滿,以及指使相關人等取消新唐人舞蹈大賽預賽場地,配合張德江人大釋法、攪局特首選舉等,身為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手下的梁振英,遵循的正是曾所言的「香港出現政治混亂,要害是『奪權』、是搞『政治獨立體』……越亂越好辦」的方針,這樣的梁振英自然難以獲得最高層信任,也因此一再遭到北京的敲打,甚至被習近平冷面相對。

本次梁振英當選後,官方發布的習近平與梁振英握手的側臉照片,完全看不到習的表情,雖然可能是為了避免再被外界解讀,但不讓外界看到其與梁振英的正臉,實際傳遞的依舊是不滿之意。

官媒低調報導梁振英當選的另一個原因極有可能是因為其涉嫌收受UGL賄賂的醜聞,香港廉署尚未有定論。前特首曾蔭權已因類似醜聞被判入獄,梁振英是否會步其後塵,沒有人可以打包票,這自然讓北京要為自己留有餘地。筆者曾分析指出,香港廉署人員於3月2日進入中國交通建設公司位於香港灣仔港灣道的辦事處以執行搜查令,要求出示關於包括執行董事兼財務總監傅俊元及2008年建議配售新股的若干檔,很可能就是衝著梁振英的醜聞去的。

因此,即便梁振英坐上了政協副主席的高位,但卻並非進了保險箱。就在其前面,令計劃和蘇榮兩個政協副主席已經雙雙被判無期徒刑,他們的落馬模式都是先獲任政協虛職,之後落馬,這也是中紀委慣常使用的「調虎離山」的方法。

筆者認為,在香港新特首選舉前,讓梁振英當上政協副主席,不排除最高層基於香港複雜的局勢,在對其敲打的同時,亦選擇某種妥協。但還是那句話,人做了什麼,早晚都是要還的,其他中共高官如此,梁振英也沒有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