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想換個職業?試試去澳洲淘金

澳洲一些地區天天能挖到金塊。圖為一塊澳洲出土的大金塊。(Ted Aljibe/Getty Images)
澳洲一些地區天天能挖到金塊。圖為一塊澳洲出土的大金塊。(Ted Aljibe/Getty Images)
【記者宋清寧/澳洲墨爾本編譯報導】「我們在玩一個有趣的遊戲。」澳洲維州淘金人John Gladdis如是說。他說的沒錯,淘金確實很有意思。你可能尋找一天一無所獲,但一旦找到,就可能改變人生。

據《時代報》報導,維州中部的淘金熱最早出現在1851年。來自英國、愛爾蘭、美國、紐西蘭和中國的大批淘金者蜂擁而至。當時發現的財富實際上建造了墨爾本和維州。
圖為一塊97公斤重的金塊,1869年於澳洲維州Moliagul地區挖出,被命名為「Welcome Stranger」。(網路圖片)圖為一塊97公斤重的金塊,1869年於澳洲維州Moliagul地區挖出,被命名為「Welcome Stranger」。(網路圖片)

如今你去到淘金鎮本迪戈(Bendigo)的西部和西北部地區,如Maryborough、Dunolly、Moliagul,、Tarnagulla和Wedderburn,還能尋到歷史的蹤跡。旅遊者在這裡可以買到各式各樣的鍍金或黃金小飾物和紀念品。

在這裡,很多人會花上一整天尋找金子,日復一日,年復一年。John Gladdis 和John Nalder就是其中的一員。

Nalder是位退休的銀行家,來自新州。他每年到Maryborough住大約3個月,天天出去尋寶。他40年前就開始在小溪裡淘金了。Nalder說,一旦開始淘金,就會上癮,一發不可收拾。

已經70歲的Nalder有時一天能走25公里。他和妻子會帶上三明治做午餐。「這是戶外健康的一天。」 他說。

Nalder通常可以通過淘到的金子支付來維州的食宿和汽油費用。近日,他發現了一塊價值2千澳元的金塊。

Gladdis年輕時想當一名考古學家,卻最終成了一名工程師。30年前退休後,開始全職淘金。他曾發現一塊價值3.4萬澳元的金塊。

Gladdis說:「我猜不出這些年找到了多少金塊。價值幾十萬,還是幾百萬澳元,誰知道呢?這裡很多人都靠淘金過著富裕的生活。」
圖為27公斤重、名為「Hand of Faith」的金塊,於1980年在澳洲維州Kingower附近被發現。(網路圖片)圖為27公斤重、名為「Hand of Faith」的金塊,於1980年在澳洲維州Kingower附近被發現。(網路圖片)

淘金人的世界很有趣。他們不輕易談錢。如果你找到金塊,交易後得到的收入理論上應該納稅。但大家都知道黃金交易不總是透明的。

黃金目前的價格很低,每克僅值50澳元,但黃金就是黃金,金價總是會再次漲上去的。

黃金除了做首飾,第二個最廣泛的用途就是鑄成金錠和金條用於投資。人們把它們存放起來,這是安全的投資。世界上第一批金幣是公元前600年在土耳其附近鑄造的。

在本迪戈的金礦地域,每天都可以找到金子。淘金人會在酒吧裡給彼此看自己找到的金塊,但不會透露在哪裡或是什麼時候找到的。這就像釣魚一樣,只是更隱密、更有利可圖。你釣到一公斤魚,除了把它們煮來吃,還能做什麼呢?但一公斤金塊卻價值約5萬澳元。

如今,金屬探測技術日新月異,探測器可以發現埋藏在地表深處的寶藏。因此,很多淘金者會在之前走過的地方反覆探測,發現以前無法找到的金塊。

目前,最好最先進的探測器價格可達1萬澳元。

黃金小知識

• 金價經常波動,上週價格約為50澳元/克

• 澳洲是全球第二大商業黃金開採國,僅次於中國

• 澳洲60%的金礦在西澳

• 2014-15年度,澳洲黃金開採量為272噸

• 澳洲第一次淘金熱發生在1851年,集中在新州的Orange地區和維州中部;當時,維州Warrandyte地區也發現了金礦

• 塔斯馬尼亞和南澳的淘金熱發生在1850年代後期,緊隨其後的是西澳和昆士蘭

• 有紀錄的最後一次淘金熱發生在1906年,地點為維州Tarnagulla地區

• 黃金其實隨處可見——在海洋中、桉樹葉中、人類血液中、電腦零件中和太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