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專家盤點:存不了錢6大特徵

專家認為存不了錢的人,通常有6大特徵。(PIXTA)
專家認為存不了錢的人,通常有6大特徵。(PIXTA)

文/許羽文
有人年薪80萬台幣,卻有2、3百萬存款;有人年薪130萬台幣,卻常在月底一邊啃麵包,一邊等着下次發薪資。為什麼薪資總好像不翼而飛?這個問題困擾著許多「月光族」。

日本理財專家村越克子說,其實存不下錢的人,都有以下6大特徵。快來看看自己中了幾條。

1.喜歡出門逛街

周休二日宅在家裡雖然不好,但出門去逛街,常常會衝動買,口渴了要喝茶,肚子餓了要吃飯……,一不小心就會花掉很多錢。

2.「買兩件打折?買買買

正在逛街的你,看到「一件800元,2件1,350元」的衣服,會立刻跑去買兩件嗎?

攢不下來錢的人,總是對這類打折活動毫無抵抗力,看到打折的東西,就算並不特別需要,也會忍不住買下去。比如800元一件的衣服,明明買一件就夠了,卻偏偏要買兩件,等於多花了550元,並沒有占到什麼便宜。

3.出門時急急忙忙

——糟糕,已經這個時間了?來不及了,坐計程車吧!

——來不及吃早飯,路上買吧。

——出門太著急,忘了帶筆,路上買一支吧!

如果你總是這樣急急忙忙地出門,就會像這樣,增加各種各樣不必要的支出。

4.在家時無所事事

如果你在家的時候常常無所事事,要麼發呆,要麼看看電視、聊聊天打發時間,不想收拾房間,不想做計劃……

那麼通常,你不太擅於做計劃、整理工作,當然,理財也包括在內。

5.少量多次領錢

每個月發薪資,先領一大筆錢,不夠用,就再去領一點,又不夠用,那就再去領一點……

這樣毫無計劃的領錢,會讓你完全把握不了自己到底花了多少錢,當然會產生「我的錢都哪兒去了」這樣的疑問。

而且,沒錢了才急急忙忙去領,還要多付ATM手續費額外的支出。

6.從不多蒐集資訊

「怎麼投資風險低?」「怎麼領錢不用手續費?」「將來能拿到多少養老保險金?」「怎麼退稅?」……

如果你常常看臉書,卻從來都懶得去檢索一下這些如何讓自己省錢的資訊,怎麼會不花冤枉錢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