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因應FED升息 財長:國安基金隨時護盤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徐之強。(國泰金控提供)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徐之強。(國泰金控提供)

【記者莊麗存、郭曜榮/台北報導】美國聯準會(Fed) 16日召開利率決策會議,外界普遍預期將延續去年底以來的升息趨勢,國泰台大產學合作團隊發表最新經濟展望,鑒於國際經濟復甦態勢漸趨明朗,台股可望持穩,全年通膨有機會持穩在1%以上,一旦Fed加快升息,台灣央行今年升息機率上升。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徐之強指出,美國財政政策擴大支出預期推升通膨,進而推升Fed升息步調,若Fed如預期加快升息速度與幅度,研判台灣央行今年升息機率將變大,所以Fed是否會透露今年會升息幾次是比較重要的,現在美國已具有升息的環境,利率與景氣是順循環關係,景氣越好利率越高,若這次美國升息步調很快、很大,是台灣要注意的地方。

徐之強說,自去年四月以來,雖台幣相對強勢且近期公債利率明顯上升,然台股表現突出,因此,整體金融情勢仍顯寬鬆。此外,鑒於經濟復甦態勢漸趨明朗,全年通膨有機會持穩在1%以上,加上民眾信心支撐,預期台股仍將持穩。

徐之強表示,相較過去屢遭央行阻升,自去年4月來以央行已減少尾盤干預,在基本面優於其他亞洲新興國家的條件下,加上在貨幣政策與美國趨於同步的狀況下,新台幣匯率可望相對穩定,第2季金融情勢將由寬鬆轉向穩定。

至於美國升息對於國內股匯市的影響,中央銀行表示會密切注意;財政部長許虞哲指出,股市部分,金管會將會判斷狀況,包括他自己在內的國安基金委員也會密切注意,國安基金隨時準備進場護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