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馬英九洩密案 引用幽靈判決? 北檢:機密不能公開

【記者吳旻洲、徐乃義/連線報導】前總統馬英九近日因教唆洩密等3罪被檢方起訴,不過檢察官引用的最高法院101台上字第2970號判決,卻在司法院系統上根本查不到,引發外界質疑是「幽靈判決」。對此,北檢15日表示,此判決確實存在,但因案件內容涉及國家機密而不能公開,檢方從內部網站用關鍵字輸入「秘密」查詢即可獲,因此引用並無違誤。

對於馬前總統被檢方依教唆洩密起訴,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表示,起訴馬英九,符合法律的正確適用。唯一值得觀察的,只有最後判決是否以易科罰金收場。他也質疑,北檢在起訴書引用了一個無法公開找到的最高法院判決,實在不妥。他相信北檢不至於編造假判決,但判決應該更公開透明。

對此,北檢表示,此案是台灣高等法院檢察署所偵辦的洩密案件,經判決確定後,在該確定判決中就刑法上所保護「秘密」性質加以闡述,認為若洩漏的秘密是具「非公知性」,而不失其秘密的性質,且該判決經列為最高法院刑事庭具參考價值的裁判,因此檢方引用並無違誤。

最高法院也說,由於引述的判決涉及國家機密,因此依法不能公開判決全文,但判決中的法律見解不涉及機密,所以可公布見解內容。見解內容主要提到,刑法上所保護的秘密,必須具備「非公知性」,如果資訊內容已經有人知道或眾所周知,就不具有保護的實益,也就是說,「已經公開的秘密不是秘密」。

不過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召開記者會,批評起訴馬前總統,是讓「憲政往生」。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表示,北檢的起訴書第一頁就指馬英九是為了撤銷王金平黨籍,才引發洩密案,這完全是先射箭再畫靶,用已經建立好的心證和立場,倒果為因來辦案。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則質疑,本案起因是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的司法關說案,牽扯到法務部長跟高檢署檢察長,但他們有被處理嗎?他強調,馬英九犯的錯就是洩漏了關說天堂的秘密,打開了潘朵拉的盒子,讓外界看到司法界的醜陋,結果關說的人沒事,馬英九反而被起訴,公平正義到底在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