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漫漫長夜 陸8成網友曾失眠

《2017年中國網民失眠地圖》調查顯示,上海有高達87.76%的網友曾失眠,全中國居冠。(Getty Images)
《2017年中國網民失眠地圖》調查顯示,上海有高達87.76%的網友曾失眠,全中國居冠。(Getty Images)

【記者劉曉真/綜合報導】《2017年中國網民失眠地圖》16日在北京發布,該地圖顯示近80%的受訪者曾有失眠經歷,其中上海比例最高,有失眠經歷的人群中入睡困難是最主要的失眠表現。

據陸媒報導,此次「失眠行為網路調查」歷時一個月,共收集了來自中國大陸32個省市自治區,362個城市,8567份有效問卷,就大眾對失眠的經歷、其危害的認知以及對治療的態度進行了調查。

調查結果顯示,整體上有近80%的受訪者曾有失眠經歷,其中上海比例最高,曾經有過失眠經歷的人占當地總調查人數的百分比,上海為87.76%,廣州、長沙、北京、深圳緊追其後,分別為79.37%、79.16%、77.27%、76%。

雖然有近八成的網友受到過失眠問題的困擾,但57%的網友不能全面了解失眠的危害,只有4.5%的人認為出現失眠應該馬上治療。

報導表示,失眠與肥胖、糖尿病、高血壓、中風等疾病的發生有直接關係。此外,失眠還有可能引發焦慮症、抑鬱症等精神障礙類疾病。因此,當出現失眠問題時,應該盡早就醫。

失眠是指想睡覺,但上床後睡不著或夜裡容易驚醒,睡眠品質下降、總睡眠時間減少(少於6小時)以及早晨醒後身體無恢復感,白天感到疲勞或全身不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