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國產蛋洗選 擬2年後全面執行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質疑過去4年燒掉新台幣4千萬元購入禽流感疫苗,卻沒用銷毀。農委會回應是儲備正常作業,將改用國內病毒株自製疫苗,保護力會更好。(中央社)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質疑過去4年燒掉新台幣4千萬元購入禽流感疫苗,卻沒用銷毀。農委會回應是儲備正常作業,將改用國內病毒株自製疫苗,保護力會更好。(中央社)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農委會17日下午針對禽流感疫苗採購及洗選蛋相關事宜召開記者會,目前全台已有50%是洗選蛋,為避免蛋殼上的微生物,造成疫情傳播,農委會擬推行洗選蛋,預計今年底的目標是國產蛋洗選率要達75%,希望明、後年能全面落實洗選,屆時全數蛋都洗選後,再檢視是否要放寬使用一次性包材的規定。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指出,目前日產2千萬顆蛋,有一半還沒洗選,可能沾到禽流感病菌,為強化防疫,要推動全面洗選,下半年要在彰化跟屏東蓋1天可以洗選100萬顆蛋的洗選廠,洗選後用塑膠或紙材的盒裝蛋,或是用開放性紙箱裝的散裝蛋,都給予補助;也會鼓勵民間其他小型洗選廠興建、營運,最多1天合計可洗50萬顆。

他表示,洗選蛋廠蓋廠預計年底前蓋好,所以補助措施預計明年起施行,初步規劃5年,至於確定年分及補助金費要再研議後定案。

另外,立委認為防檢局花大筆經費採購疫苗,卻沒使用而逾期銷毀,浪費公帑。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也特別說明,採購疫苗主要是保種或疫情無法控制時,可以環狀免疫的方式防止病毒擴散,另一種情況是病毒可能感染人,這兩種情況就會使用到疫苗。

他說,禽流感防範可以用疫苗也可以撲殺,這也不是兩個局端,可以視狀況局部使用,像日本H5N6是可控制的,所以不需要使用。黃金城指出,疫苗儲備是國際上的防疫手段,採購疫苗並非浪費錢, 2005年會感染人的H5N1在金門及台中被分離到,中國又發生感染人死亡案例,專家們認為台灣有需要儲備疫苗,所以這麼多年來一直有儲備具感染風險的H5、H7兩型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