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芥菜大變身 南庄慢食新體驗

芥菜葉初嘗略帶苦味,食後則回甘,象徵苦盡甘來,是傳統年菜重要元素。(苗縣府提供)
芥菜葉初嘗略帶苦味,食後則回甘,象徵苦盡甘來,是傳統年菜重要元素。(苗縣府提供)

【記者陳文敏 /苗栗報導】苗栗縣南庄鄉去年2月通過國際慢城認證,為推廣慢城「吃在地、食當季」的健康飲食理念,苗栗縣府與南庄鄉公所、南庄鄉農會,18日上午在南庄鄉遊客服務中心舉辦「芥菜的一生--慢食新體驗」活動;現場邀請南庄鄉內的慢城認證商家、休閒農業區業者設攤,推廣在地食材與物產,並以「芥菜」為活動主軸,讓縣內、縣外的民眾都能認識及體驗各式芥菜製品的特色及美味。 

芥菜葉長過臂象徵長壽,初嘗略帶苦味、食後回甘象徵苦盡甘來,是傳統年菜重要元素;酸菜、福菜及梅乾菜則是由芥菜風乾或發酵而來,象徵客家人勤儉樸實,善於保存在地物產。 

南庄鄉以得天獨厚地理及氣候孕育有「心」的「高冷芥菜」,製作成酸菜、福菜及梅乾菜,並入菜成為到訪旅客必嘗客家經典料理。為了讓遊客食健康、食美味,南庄鄉農會特別輔導農民原料來源限定由吉園圃產銷班供應,全程採用人工自然發酵製作酸菜、再經擠壓製成福菜、或經風乾成為梅乾菜。 

「芥菜的一生--慢食新體驗」活動,除了邀請民眾以走秀方式呈現芥菜、酸菜、福菜、梅乾菜等4階段芥菜變化樣貌外,現場也規劃「一筒福趣」活動,教導民眾如何擠福菜、裝罐保存,好讓客家美味牢牢封存在玻璃罐內不變質。 為了和來客分享南庄芥菜的好滋味,南庄鄉農會特別提供免費限量酸菜湯供現場民眾享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