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迷思:愛情的力量無所不能!

婚前的討論很重要,可大幅減少婚後價值觀不同帶來的紛爭。(江禹嬋/攝影)
婚前的討論很重要,可大幅減少婚後價值觀不同帶來的紛爭。(江禹嬋/攝影)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網路戀愛心理學專欄作家海苔熊談到,結婚那一刻很美好,但許多例子發現,婚前預想婚後會發生的問題,都不一定會發生;但婚後會發生的問題,是在婚前想都沒想過的。

為何婚前沒有想到這麼多,是許多人婚後的心聲。兩性親子專家吳娟瑜提到,許多人結婚時因為沒有經驗,昏頭才會進入婚姻,抱著因為愛所以想要趕快在一起,也不知道怎麼跟對方溝通這部分。

婚姻契約給人感覺是文字、具體事項,由兩方共同協議達成的,是有條件式的。「既然真愛是無條件,為何過生活要有條件?」吳娟瑜說,這就是迷思。

因為兩人來自不同原生家庭,生活習慣、家事的分工有不同認知;如果生長於大男人家庭的先生,可能會覺得以前在我家,我爸都不用做家事,為何現在結婚了我卻要分擔家務,紛爭就此產生。

對於婚姻契約,吳娟瑜認為,兩人結婚不應該簽協議,但溝通是一定要有的。婚姻的經營來源是源自於互相體諒、溝通以及互相成長。而是根據年齡的不同,與事情的演變,職場便會,適時做出調整的共識。

如果要一個保障,就是代表兩人信任關係不夠,才需要這層保障。簽契約要保障,在工作上可行,但是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因為動機不純粹,遇到事情只想著退路,卻沒有想辦法解決,共同克服難關,這樣的婚姻怎會走得下去?

「逃避承諾=逃避愛情」

一位女孩小芬(化名)提到,自己跟男友感情算穩定,但擔心這種愛情無法長久,先協議好簽婚姻契約後,若是結婚了但愛的感覺消退,或感情結束了,因為有這份協議在,至少可以避免傷害,或把傷害降到最低。

海苔熊分析,通常人們以為沒有承諾就不會有傷害,但很奇怪的事,通常在一段關係裡沒有承諾,以為只要不要付出真心,就不會受傷害的人,他們進入一段關係之後,往往還是受傷害了。畢竟人的心是肉做的,相處久了就算沒有感情也還是會有「親密感」,這樣的親密,讓我們在放手的時候,很難不會有情緒。

逃避承諾其實就是逃避愛情,一個人為什麼逃避愛情?因為他可能在內心底層,並不相信永恆。不相信永恆的人,其實是不相信自己是可以一直值得被愛的。

為何婚前的討論很重要,以心理學來說,「如果有一件事很重要,但是你刻意逃避不去討論,他就會變成一種焦慮」,如果重要但先討論起來,就不會焦慮了,很多人覺得談這傷感情。例如談錢傷感情,而避而不談,「結果因為不談,最後還真的傷感情了。」

那什麼事情是重要的?例如擠牙膏方式、掀馬桶蓋,小孩的管教方式、用錢,週末是否要回娘家、婆家,家事分工都是可以是婚前先進行的討論。

此外,「安全感」是一段關係當中很關鍵的一點,更是婚姻幸不幸福的重要原因。另外跟原生家庭的關係是否融洽也有密切關係。

對待婚姻 男女大不同

為何女性進入婚姻都如此焦慮不安?律師賴芳玉提到,因工作把孩子丟給老公帶,或是擔心另一半外遇,老公晚上半夜未歸都會感到焦慮,就是女性對「歸屬感」非常重視。

男性對於婚姻相對來說焦慮感偏低,因為妻子對他來說就是安頓好家務、照護家裡的助手,他才好安心在外打拚事業,若婆媳問題、小孩照顧出現問題,就成為男性的焦慮來源。他期待你是個照護家庭者的角色,除了生活費之外,妻子跟先生要薪資,是先生所不能忍受的。

因為在婚姻中男女被賦予的責任與義務不同,所以互相溝通與理解就很重要,既然共同分擔經濟壓力,家務也必須要適時的分工;海苔熊談到,通常在工作與家務兩者間,承受能力較好的女性,不是因為她只選擇了哪個,而是她明瞭為何要做這樣的選擇。「一個人知道自己為什麼而活,就可以忍受任何一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