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一道國際象棋殘局題 難倒世界所有電腦

國際象棋(Pixabay)
國際象棋(Pixabay)
【記者張秉開/編譯】科學家提出一道電腦無法解決的國際象棋難題,但是對於人來說,卻可一眼看出結局,因此再次證實電腦無法和人腦相比。

牛津大學教授羅傑‧潘洛斯爵士(Sir Roger Penrose),近日發明一道國際象棋難題,證明人工智慧型或電腦永遠無法與人類思維相媲美。因為人腦不像電腦一樣遵循這個空間物質的規則,而是在意識和直覺的空間層次中處理問題。

潘洛斯爵士所提的問題,旨在使用量子理論探討人腦的意識和思維,正在徵集愛好者,給出所提國際象棋問題的答案,來檢驗人腦意識量子效應的概念。
(推特網頁擷圖)(推特網頁擷圖)

潘洛斯認為,可以使用量子力學機制,來解釋人腦的一些活動如意識,而現有任何機器包括電腦都不具備人腦的量子機制優勢。

據《每日電訊報》近日報導,潘洛斯爵士的合作夥伴、LCD觸屏的發明者詹姆斯‧泰格(James Tagg)表示,潘洛斯提出的象棋難題已經證實電腦束手無策。
模式圖:人腦處理語言的功能區比迷宮複雜億萬倍。(《自然》視頻截圖)模式圖:人腦處理語言的功能區比迷宮複雜億萬倍。(《自然》視頻截圖)

另據Mashable 3月14日報導,泰格解釋,使用Fritz電腦得到的計算結果預測黑方會贏,因為目前棋盤上剩餘的黑子多。

然而,當白方的「兵」到棋盤最後一行時便可「升」為任何棋子,所以實際的棋局是白方可以逼和黑方,甚至趁黑方不慎而將其擊敗。

這些是Fritz電腦無法預測的,因為要計算的組合實在太多,超出了電腦的分析能力。

泰格指出,大多數懂棋的人看一眼就可以立即明白結局,無需電腦的那種計算。

泰格還表示,可以重新編程序,讓電腦看出棋局「和」的結果,但電腦無法僅靠自身的運算做到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