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那一年 我十六歲

 (123RF)
 (123RF)

文/筱琳子
放學後,我最愛往圖書館裡鑽。心情灰濛濛,做什麼都提不起勁的時候,圖書館就成了我的避風港。就這樣,我義無反顧地愛上那股濃濃書香味。每看完一本書,嘴角就會不自覺的上揚。不久,身為圖書管理員的你就會輕輕走過來問我:「放學了怎麼還不回家?吃午餐了嗎?功課做完了沒?」我但笑不語,心裡卻甜滋滋的。

品學兼優的你正是我的學長。你總是擔心我過分沉醉在散文與小說世界裡,廢寢忘食,甚至誤了學業。然而,我可從未擔心過這個問題。考試成績稍微退步的時候,有你為我補習;功課遇上難題的時候,有你悉心指導;肚子鬧空城計的時候,有你捎來暖呼呼的飯盒。像長不大的孩子一樣,我總被你守護著。

有一回,你看到我雙眼微紅呆坐在一貫靠窗的位子上,許久都不發一語,焦急走過來,關切地問道:「怎麼啦?」

我捂著臉,想放聲痛哭,卻狠狠地忍著。

你看著我手上的《海水正藍》。

我哽咽:「小彤死了。」

「傻瓜,這只是一個虛構的故事。」你輕輕拍著我的肩。

深邃的眸子總令我著迷。我不敢看你太久,深怕一不小心就流露了絲縷情愫。急急把眼神投向窗外,我有些戚戚然:「現今社會上,有多少個小彤?有多少個雪雪?」

這回輪到你沉默了,可能你不想隨便敷衍我,卻一時找不到一個得體的答案。你還是輕輕拍著我的肩,時間像靜止了一樣。

某天,你把一個設計精緻、素雅的自製盒子交給我,裡面裝的正是張曼娟的《海水正藍》,書裡頭夾了一張書籤,也是自製的,工整的字體寫在上頭:「讓我像蕭大哥一樣好好護著你,好嗎?」

短短兩行字,卻幾乎讓我淚奔了。你見狀驚慌失措:「是……是我做錯了什麼嗎?」

向來沉穩、篤實的你竟然也有方寸大亂的時候。我似哭還笑的表情,很快就把你逗笑了。你輕輕把我摟在胸前。聽著怦怦的心跳聲,我輕捂著發燙的面頰。如果這一刻能被化為永恆,那該有多好!就這樣,晴陽暖照的那個午後,我們譜下蜜一樣的初戀。

人家都說,初戀是不長久的。屬於我們的樂章,就在你忙著高中統考,加上我忙著英國倫敦皇家鋼琴八級考試,而漸漸畫上了休止符。我們由始至終都沒有將「分手」兩個字說出口。只是,時間和距離偷偷把我們越拉越遠了……一不留神,樹葉又經歷了由黃轉青的輪迴。

又一個十六年了,我和你竟再也不曾碰面。那本《海水正藍》,還有裡面的書籤,還被我保存得挺好的。你深邃的雙眸,我還記得。要說現今科技如此發達,要找彼此的話還不容易?臉書搜一搜,螢幕滑一滑,不過數秒的事。但我想,把最美好的回憶收藏在心的一隅,偶爾回味一下,不是更好嗎?

那一年的我們,雖談不上擁有。但走過了悠悠歲月,偶爾回首,我還是禁不住給自己粲然一笑。那在青澀中難掩的熱忱,無憂中蘊含的純真,關愛中盡顯暖暖的愛,只能在純真的年代裡尋覓。在這個物欲橫流、錢權至上的社會,彼此的情感難免摻拌著雜質。這麼一想,我就更懷念那純真的青蔥歲月了。青澀的回憶漾在心間,如此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