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林鄭月娥777票 當選港特首

香港特首由林鄭月娥(中)當選,左為胡國興、右為曾俊華。(Getty Images)
香港特首由林鄭月娥(中)當選,左為胡國興、右為曾俊華。(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3月26日是香港5年一度的特首選舉日,參加此次第五屆特首選舉的參選人包括親中建制派的林鄭月娥,民調最高的曾俊華和退休法官胡國興,最終由林鄭月娥以777票獲選為香港特首。

香港特首選舉是由香港各界代表組成的選舉委員會1,194名成員進行投票,此次選舉在早上9時正式開始,據選舉事務處公布,投票開始僅1小時,已有75.29%(899名)選委投票。

到了下午13時18分,選委會宣布,曾俊華、林鄭月娥、胡國興分別拿下365、777、21票,有效票數共1,163票,並宣布林鄭月娥當選第五屆特首,現場充滿噓聲和抗議聲,泛民主派示威者舉起黃雨傘,或揮手、舉紙牌「我要真普選」。

此次特首選舉共出現5張問題選票,1張「勾出界」的選票,因有明顯投票意向而被裁定有效;另4張選票上,一張寫有粗口字句、一張勾有多個候選人、一張以「勾」砌成交叉、另一張選票寫有「我要真普選」等口號,均被選舉主任裁定選票無效。

曾俊華發表敗選感言時一度哽咽,但表示接受選舉結果。他希望市民不要為結果氣餒,勿忘初衷,為香港和解努力。

自由黨田北俊則表示,對選舉結果很失望,建制派無視民意不好,他還表示,支持曾俊華是因梁振英令社會太分化,故支持比較可團結香港的特首。法律界選委梁家傑表示,林鄭當選,將成為首個負民望做起步點的特首。

有香港網民則認為,林鄭月娥未來將繼承梁振英的執政路線成為「梁振英2.0」,更有人批評「又成功推一個傀儡上去」。

這場選舉又被香港泛民主派人批為「小圈子選舉」,因為選舉委員多為商界和立場親中的建制派,無法代表香港718萬人,選出來的特首也不能反映香港民意。因此近年來香港民眾不斷發出要求「真普選」的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