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香港選特首》林鄭月娥當選後 北京可能會做這些事

香港特首選舉在3月26日結束,由林鄭月娥(中)當選。
(Getty Images)
香港特首選舉在3月26日結束,由林鄭月娥(中)當選。 (Getty Images)
⊙李靖宇
香港特首選舉在3月26日結束,不出所料,民望最高的曾俊華落選,選前一天民調落後30%的林鄭月娥當選,這個結果在選前就被大家預料到了,但是香港一般民眾還是很失望~因為他們支持的薯片叔叔曾俊華出局了…… !

首先我們來看看香港特首的選舉制度。香港730萬人口中,登記選民有330萬,根據「基本法」規定,只有27萬人有資格選出「選舉委員會」。最後再由選委會選出特首,北京保有最終任命權。

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模糊承諾,香港可依「循序漸進原則」達到普選,所以從1997年主權移交以來,香港民眾一直期盼2007年能實現普選,但到2012年仍然落空。

 2014年秋天爆發的雨傘運動,正是泛民主派發起的大規模公民抗命,目標是為了爭取一人一票的「真普選」。這場運動後來被清場,訴求沒有達成。

回來談這次的特首選舉。這次兩位主要候選人林鄭月娥和曾俊華,都是在香港政府工作超過30年的專業官僚,被稱為親北京的「建制派」,特別是林鄭月娥背後是張德江、梁振英、張曉明等中共江澤民派勢力,被視為是「梁振英2.0」而不得民心。

相反,曾俊華過去和梁振英不合,還有他親民的作風和香港人站在一起的形象,讓他聲望高漲,選前民調他竟然遙遙領先林鄭月娥20~30%。

但是最後,在江澤民派的運作下,民意支持度大幅落後的林鄭月娥當選了。這個結果會讓香港社會更加對立、分歧,也讓外界再次看到香港的「一國兩制」已經名存實亡,民意只能屈服在中共一黨專制之下。

然而,這次香港普選其實背後暗潮洶湧,並沒有像外界想像的這麼簡單。 在選前大紀元透過權威管道得知,其實習近平當局並沒有「欽點」林鄭月娥,相反,習認為特首要有香港民意基礎,得到社會認同,才會讓香港社會維持穩定。

相關報導:旋風式密見選委 習派特使傳話:四點澄清港特首選舉》「中央任命論」VS「不欽點論」成中南海之爭獨家:不滿江派攪局 習辦傳話「讓選委自己選」

習近平目前主要在處理中美關係、兩韓局勢和南海問題,他不希望香港局勢變亂。 現在這個選舉結果不是北京最高層希望看到的。所以習近平可能會加快在香港的布局,撤換香港中聯辦(就是中共駐港辦事處)主任張曉明,因為他欺騙選委、稱林鄭月娥是中央「欽點」的,還頻頻搞小動作等,已經踩到紅線。

習近平也可能藉此,警告林鄭月娥不要跟隨張德江等「亂港四人幫」,走前特首梁振英縱容黑幫亂港、與中央對抗的老路。 因此,香港特首選舉的落幕,可能意味著中南海在港大動作的開始。後續如何,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李靖宇
台大社會學士、台大政治碩士,政治經濟評論專欄作者,興趣是分析天下事和上電影院,或宅在家看原文小說和萌萌毛小孩,看似矛盾,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