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低民望當選 學者:林鄭上任難施政

新任香港特首林鄭月娥。(Getty Images)
新任香港特首林鄭月娥。(Getty Images)

【記者岳華、許蒔/綜合報導】香港特首選舉26日落幕,林鄭月娥以777票當選。學者分析,林鄭月娥民望遠低於對手曾俊華,其在中共支持下當選,這會令她日後施政有相當大的困擾。

香港2020召集人陳方安生向自由亞洲電台表示,林鄭月娥以前所未有的低民望出任特首,在修補社會撕裂及有效管治方面將面對巨大挑戰。

中央社引述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表示,林鄭月娥是香港主權轉移後,首位民望低於對手而當選的行政長官,這將令其管治難有蜜月期。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則說,林鄭月娥的民望一度落後另一位候選人曾俊華二至三成,相信人們會記得林鄭月娥是低民望的特首。他說,林鄭月娥是在中共中央大力支持下才當選的特首,這會令她日後施政有相當大的困擾。這位立場接近泛民主派的學者說,沒有誘因會令泛民主派對林鄭月娥「放下對著幹」的立場,泛民只會對抗到底。

在這次特首選戰中,林鄭月娥成為泛民主派針對的對象;泛民方面形容她是「梁振英2.0」,即是梁振英政策的追隨者,而此前泛民以打倒梁振英為政治己任。

有海外中文媒體發表評論說,恐怕沒有哪次的港特首選舉像這屆般令人困惑。香港當下日漸升漲的民怨與撕裂嚴重的社會,也讓林鄭根本不會有「蜜月期」來適應,這對新特首來說,乃是很大的考驗。顯然林鄭還未上任就註定會面臨困局。

文章還表示,香港回歸將滿20年,當下的香港卻出現經濟發展與貧富懸殊的詭異現象,香港政府的運作也與社會之間的關係產生了尖銳的對立和矛盾,在諸如自由、法治、民主、人權等問題上,香港民眾的價值觀念訴求,於政治現實中幾度落空,都在無形中傷害著港人的福祉。

奇蹟未出現 曾俊華:信好夢終成真

此次落選的曾俊華,參選願景是「希望香港人不再移民」,對此有記者問,選舉結果會否令港人失望到離開香港?曾俊華說,相信港人不會想移民,因這裡是一個很好的地方,期望大家「保持希望,繼續夢想下去」。

他並感謝2個多月來一起並肩作戰的戰友,包括家人、用錢買不到的頂級競選團隊、義工等,還有透過群眾募資的支持者一起打一場令人難忘的選戰。

港民主黨:不會加入林鄭月娥團隊

7名立法會議員全投票給曾俊華的民主黨表示,不後悔投票給曾俊華,黃碧雲直言「贏了人心,輸了選舉」,此結果更突顯小圈子選舉的荒謬,涂謹申則相信港人會在7月1日以行動告訴中央,因為港人看到這樣的結果都會很憤怒。對於林鄭月娥伸出的橄欖枝,泛民最大黨派民主黨即時回絕,黨主席胡志偉並表示,香港沒有普選之前,該黨成員不會加入執政團隊,並且會嚴格監督「林鄭月娥用什麼方法修補社會撕裂」。

手握超過320張民主派選委票的「民主300+」表示,林鄭月娥當選行政長官,反映選委會逆香港人主流民意,林鄭月娥有必要以謙卑態度反思自身不足,並聆聽港人聲音,否則未來5年只會比過去更差。

公民黨則批評中共不惜干預選舉、背棄一國兩制、破壞港人治港的承諾,相信新班子施政定必舉步維艱。不過該黨主席梁家傑認為,此次曾俊華參選,團結了許多政黨,甚至是以前一些完全不問特首選舉為何物的人,也帶出一個積極的前景:「只要大家不放棄,大家失望之餘但仍然堅守香港的價值制度,只要我們用一些,團結之中發放出來的新的思維、新的手法,我們可以再次走上民主路,會有更好結果。」

梁家傑並強調,此次選舉「民主300+」成功地協調,是很難得的一件事:「我很希望這種團結會延續下去,無論是原則派、策略派,大家都是民主派。目標是一致的,希望能夠建立一個真正的普選制度,能夠保護我們的制度和核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