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小星系含超大黑洞 科學家吃驚又費解

融合星系Was 49中,綠色為大星系發出的光;其周圍的深紅色,為小星系Was 49b之中的超級黑洞所發的光;臨近的淺粉色光,源於圍繞黑洞旋轉的星團。(Credits: DCT/NRL)
融合星系Was 49中,綠色為大星系發出的光;其周圍的深紅色,為小星系Was 49b之中的超級黑洞所發的光;臨近的淺粉色光,源於圍繞黑洞旋轉的星團。(Credits: DCT/NRL)
【記者張秉開/編譯】天文學家發現一座小星系之中含有超級巨大黑洞,無法用目前的黑洞理論解釋。該發現拓展了天文學家對黑洞的認識。

美國太空總署(NASA)3月28日說,科學家在觀測兩座星系融合時,注意到這種神奇的天文景象。

這個編號為Was 49的星系,由Was 49a巨大星系及Was 49b矮星系(小星系)融合而成。Was 49b矮星系在Was 49a巨大星系之中旋轉。

Was 49b距離大星系Was 49a的中心約2.6萬光年,它雖然體積小,但是發出極強的X射線,因此引起科學家的注意。
宇宙中發生不少星系撞擊的現象,圖為Arp 148 兩個星系撞擊後的遺跡。(NASA)宇宙中發生不少星系撞擊的現象,圖為Arp 148 兩個星系撞擊後的遺跡。(NASA)

科學家判斷,Was 49b雖小,但一定含有一顆超級巨大黑洞。天文學家斯科萊斯特(Nathan Secrest)說:「這是一個非常獨特的融合星系,和我們所理解的星系融合原理正相反。」
 
科學家使用NuSTAR(核分光望遠鏡陣)、錢德拉X射線太空望遠鏡、Swift衛星等觀測儀器,測定Was 49a和Was 49b的大小。其中NuSTAR和斯隆數字巡天望遠鏡(Sloan Digital Sky Survey)的觀測結果顯示,Was 49b中的超級黑洞之大達到這座星系質量的2%,是同等星系中一般黑洞質量的幾百倍。
哈勃太空望遠鏡觀測的一種兩座星系撞擊的景象。(NASA/ESA/ Hubble Heritage Team/STScI/AURA)哈勃太空望遠鏡觀測的一種兩座星系撞擊的景象。(NASA/ESA/ Hubble Heritage Team/STScI/AURA)

「此前,我們沒有想到矮星系會有如此超大質量的黑洞。」斯科萊斯特說。

而且,這兩座大小星系的其它表現也出乎意料。科學家以前認為,兩座星系融合時,大星系會變得活躍,放出更強的光。
模式圖:黑洞發出極強的能量。(歐洲太空總署/ESA)模式圖:黑洞發出極強的能量。(歐洲太空總署/ESA)

但Was 49的星系景象與以前的理論完全相反。小星系Was 49b變得活躍,而大星系Was 49a卻變得相對安靜。

科學家目前尋找各種合理解釋,但是都無法說明小星系為什麼含有一個超級大黑洞。

斯科萊斯特表示,該發現意義重大,讓科學家認識到一種新的超級黑洞現象。

這項研究成果已發表於《天體物理學雜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