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寬容的回報

以寬容心來對待,就會彌補人與人之間的裂痕,若心懷報復,就會使關係惡化。(fotolia)
以寬容心來對待,就會彌補人與人之間的裂痕,若心懷報復,就會使關係惡化。(fotolia)

文/唐風
人與人之間總會發生一些不愉快的事情。以寬容心來對待,就會彌補人與人之間的裂痕,若心懷報復,就會使關係惡化。

前一段時間,有一位同事因有求於我,表現得特別熱心;但事後竟像不認識一樣。開始的時候,我非常生氣,認為這種人不可交往,甚至有報復的想法,對方若再有求於我,便故意為難他。

這想法當然不對。很快我選擇了相反的做法,就是以一顆寬容心來對待他。不僅僅是為了他,自己也認為這是應該遵守的做事原則。我一如既往,以真誠的心態對待他,不管他表現得怎麼不友好,也都沒有改變自己的態度。

或許是自己的真誠打動了他,一段時間後,我們的關係開始慢慢地變好,直到對方放棄了所有的敵意,也以友好的心態來對待我。

想想這件事,或許他開始時,在某一件事情上對我有看法,所以才會這樣對待我,是自己的錯。沒有錯,以前的自己是很倔強而又不友好的。自己的改變,慢慢的也使對方的態度發生改變。

當我們以善念來對待對方的不善時,只要是真誠的,總有一天對方會改變對我們的看法,也以真誠的心對待我們,或許這就是 「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的道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