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加中貿易談判 駐華大使:經濟人權一起談

加拿大移民部長麥家廉(John McCallum)。(加通社)
加拿大移民部長麥家廉(John McCallum)。(加通社)
【記者李平/多倫多報導】加拿大自由黨政府一直想和中共談自由貿易協定,目前雙方還未開始正式談判,渥京也只是在做些探索性磋商。人們最關心的是,協議怎麼談?會包括哪些內容? 

加拿大新上任駐華大使麥家廉(John McCallum)在週三(3月29日)的採訪中,透露加方希望未來加中自由貿易協定中,能包括人權和勞工標準。他說,加拿大許多人希望能和中方談貿易協定,他自己本人也希望能加強雙方經濟關係,但真正到談的那一天,不會以犧牲人權為代價。

他還說,談這些問題時,加方需睜大眼睛,一旦能談成功,會使加方受益巨大,加拿大在人權方面也有責任,希望人權和經濟一起談。

世行前CEO兼美國前貿易代表佐利克(Robert Zoellick)曾警告,加拿大要想和川普(特朗普)搞好關係,就不要和中共走得太近,尤其現在川普政府文件明確表示不喜歡中共,這個時候加中談貿易,真不是時候。

對此,麥家廉不以為然。他說,目前川普還沒正式任命美國駐華大使,美中關係最後如何走向還有待觀望。但無論美國立場如何,加方立場已經很明確,他的職責就是將加方立場兌現。 態度謹慎樂觀

當天被問到對佐利克評論有何看法時,特魯多也重申了加方立場,稱不僅要和中方談經濟創造更多國內就業,同時還要捍衛加拿大價值和原則。

麥家廉說,此前加中就有過貿易談判,雙方經濟方面有許多合作機會,如加強雙方旅遊經濟合作,不僅能創造更多國內就業,雙方還能在氣候變化上一起共同成長。

他還透露,環境部長Catherine McKenna不久會赴華尋求清潔科技方面的合作,他自己本人希望未來3個月內能和中方展開高層經濟對話,屆時希望財長摩諾(Bill Morneau)和貿易部長尚帕涅(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能一起和中共副總理舉行會談。

他還說,今秋中共即將召開19大,屆時中共高層可能會有大換血,他本人也在密切關注,觀察中共在人權方面的動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