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生命的高度

 (Fotolia)
 (Fotolia)

文/西如
正是青黃不接的初夏,一隻母老鼠掉進了一個盛得半滿的米缸裡。這飛來的口福,老鼠自然不會放過,但餓壞了的牠仍是十分警惕的。牠先用舌頭舔表層的米粒,幾個時辰以後,依然口不乾舌頭不疼,接下來自然是一頓飽吃,吃完就睡,不知不覺這樣豐衣足食地過了好一段時間。有時,牠也想跳出來,但一想到這麼好的米,嘴裡就一直牙癢癢的。直到有一天發現米缸見了底,便覺得這樣的高度,是自己難以企及的了。此刻的牠 ,已肥得圓滾滾的沒有彈跳力了。

牠想:結果不會有好的下場,不是成為主人的棒下鬼,就是餓死在米缸中;這時牠察覺到事態的嚴重性,便吱吱地叫個不停,希望主人破例地讓牠出來有個翻身的機會、贖罪的機會。

對於這隻老鼠而言,這缸米是一塊試金石。如果老鼠想全部占為牠一人獨有,那麼牠可叫「生命的高度」,而且這個高度掌握在老鼠手中,牠多呆一天、多吃一寸,就越靠近死亡一步。

在現實生活中,大多數的人也只能在明顯的地方止步,一旦有誘人的物慾,許多人沉於其中而不能自拔,亦只有聽天由命了。◇

西如
民國14年生於湖南,湖南大學三年級肄業,嗣後因戰亂隨軍轉進台灣,並再進修至政戰學校反情報高級班畢業。曾任連、營長、輔導長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