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美國留學記事】逛逛舊金山——聖派翠克節

遊行終點巿政廣場與嘉年華會。(攝影/留學生)
遊行終點巿政廣場與嘉年華會。(攝影/留學生)

文/留學生
聖派翠克節(St. Patrick’s Day)作為美國三大移民人口之一的愛爾蘭人,絕不會忘記每年3月17日的聖派翠克節(St. Patrick’s Day )。在舊金山巿中心,每年3月17日的前一個或後一個週六假日,都會舉辦聖派翠克節大遊行暨嘉年華會活動。 

遊行終點巿政廣場與嘉年華會。遊行終點巿政廣場與嘉年華會。(攝影/留學生)
在舊金山特有的叮叮車旁邊放有LOGO。在舊金山特有的叮叮車旁邊放有LOGO。(攝影/留學生)

•節慶由來:

一個傳播信仰的故事

西元432年,為了傳播基督教信仰,當時的教宗遣派聖派翠克前往愛爾蘭。當他從愛爾蘭東部海岸的威克洛郡上岸後,當地不明真相的人們威脅要用石塊砸死聖派翠克。但他臨危不懼,耐心地解說,隨著時間,使當地越來越多人們逐漸明白基督教信仰。

傳統遊行隊伍。傳統遊行隊伍。(攝影/留學生)
包裝成遊行花車的巴士。包裝成遊行花車的巴士。(攝影/留學生)

493年3月17日,聖派翠克逝世,為了紀念他,愛爾蘭人將這一天定為聖派翠克節,並成為愛爾蘭傳統的主要節日之一。

節日代表色——綠色

又因當時聖派翠克常以三葉的綠色酢漿草向人們解說信仰,加上綠色本來就是愛爾蘭的代表色之一,也是3月春天來臨的象徵。因此,每年在聖派翠克節遊行當天,人們都會穿戴著綠色的衣服、領帶、髮飾或帽子。

左為參與遊行的童子軍小朋友們,右為身穿綠色飾品參加嘉年華的人們。左為參與遊行的童子軍小朋友們,右為身穿綠色飾品參加嘉年華的人們。(攝影/留學生)

遊行花車之一。遊行花車之一。(攝影/留學生)

舊金山遊行&嘉年華

今年當然也不例外,大約早上10點30分,參加遊行的隊伍陸續在第2街和Mission Street(傳教士街)上集合整隊,包含學校樂旗隊、民間樂團、選美小姐車隊、童子軍、當地警局和消防局人員與車隊(因為許多旅美愛爾蘭人投入相關工作)等,大約11點後出發,沿著巿中心最主要幹道Market Street(市場街)一路浩浩蕩蕩走到巿政廳廣場,並由大舞台上的主辦單位一一向觀眾朋友們介紹各個不同遊行隊伍,並向他們致敬。◇

學校樂旗隊。學校樂旗隊。(攝影/留學生)
遊行結束後小朋友們合照留念。遊行結束後小朋友們合照留念。(攝影/留學生)
消防車上坐滿參與遊行的警察。消防車上坐滿參與遊行的警察。(攝影/留學生)
消防車上也多了一些節慶的布置。消防車上也多了一些節慶的布置。(攝影/留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