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整頓內政布局外交 川滬官場同日調整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共官方6日通報,前中共四川成都市委書記唐良智調任中共重慶市委副書記。另外,中共上海市政府公布最新分工顯示,新任上海副市長許昆林分管牽涉習近平當下工作重點的外事、涉港澳事務及民族與宗教。

57歲的唐良智在中共十八大已經數次調整職務,特別的是,他在2014年12月的履新創下了中共副省級平級調動的先例。

當年10月,曾與周永康心腹、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搭檔近11年的葛紅林辭去中共成都市長一職,進入中鋁公司。在成都市長職務空缺2個月後,2014年12月,唐良智由中共湖北武漢市委副書記、市長位上「空降」成都,任中共市委副書記,兼代市長,次年1月轉市長。

唐良智接替葛紅林任成都市長,並不是一個普通的人事任命。這是中共副省級城市市長之間的第一次平級調動。此前副省級城市的黨政主官絕大多數從本地幹部中拔擢,已成慣例。但習近平在十八大後整頓官場,為避免地方「山頭主義」,自唐良智開始,改變了這一做法。

入川1年半後,唐良智在2016年7月接替被免職的黃新初,升任中共成都市委書記。黃新初此前曾被《財經》雜誌曝為周永康手下劉漢案牽出的5名高官之一;不過他並未落馬,據今年1月的官方通報,他現任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

在唐良志到重慶之前,當地官場已呈風雲欲變之勢。日前曾透過香港媒體傳出江澤民的姪女婿、中共重慶副市長兼公安局長何挺涉嫌「嚴重違紀」正在接受調查的消息。上月十九大入常熱門人選——中共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曾連續2次表態,要全面澈底清除「薄、王」遺毒。

在上海,副市長的成員在2月曾發生變化。趙雯因滿60歲被免職,轉任中共上海政協副主席。3月31日,前中共發改委祕書長許昆林被任命為中共上海市副市長。但從此次官方公布的最新市長、副市長工作分工中看,許昆林並未承接趙雯分管的內容。

趙雯此前主管體育、旅遊、知識產權、文史、參事、婦兒委等工作。現由中共副市長翁鐵慧接手。許昆林分管的,除食品和藥品安全監督、工商、質監、市場監管、物價之外,還有民族與宗教、外事(友協)、涉港澳事務。

政論人士石實認為,許昆林接管了副市長陳寅分管的涉港澳事務與翁鐵慧分管的民族與宗教工作,這都牽扯到習近平當局當前對外重要政策。尤其是外事、涉港澳事務,關係到習近平阻擊江派人馬在海外及香港攪局,以及中共地方當局執行習近平政策等重大問題。

從最新消息看,習近平正著手清理外事部門,在2月頒布至少5項與外交有關的改革方案,成立了中央涉外工作改革領導小組,由反腐主力、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兼任組長。

許昆林在發改委任職期間曾兩次對中國聯通及美國高通等在華企業進行反壟斷調查,前者被指是江綿恆的地盤,後者的顧問顧蔚華是江澤民的密友兼老師顧毓秀的兒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