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為甚麼日本是如此安靜的國度?一個中國媽媽在日本的告白

日本是個非常安靜的國度,無論是在公共場所還是住宅社區,總是安安靜靜的。(Getty Images)
日本是個非常安靜的國度,無論是在公共場所還是住宅社區,總是安安靜靜的。(Getty Images)

⊙心怡
我出生在中國,在中國生活了幾十年,很多生活習慣與思想觀念幾乎都根深蒂固了,來到國外後,我真是花了一些功夫才轉變過來,才能真正的融入到國外的生活環境中。

中共在中國建政後,不但將中國傳統文化(包括仁、義、禮、智、信)毀滅殆盡,更灌輸人民無神論的思想,導致中國人的思維中常以自我為中心,往往不顧及他人的想法、他人的利益。這也表現在在公共的環境中大聲喧嘩,或是做出不顧禮節不顧他人的行為,包括教育孩子。

日本是個非常安靜的國度,無論是在公共場所還是住宅社區,總是安安靜靜的。日本人不管是電車上、排隊等各種場合中都能保持安靜,盡量不打擾別人,交談時也會降低音量。想當初剛到日本的時候,我經常在公共場所大聲說話,在電車上大聲地打電話,這時日本人經常用異樣的眼光看著我,但我覺得無所謂,反而覺得日本人非常奇怪,當然我的思想與行為也影響了我的孩子……

幾年前,孩子們剛上小學,我帶著他們一起坐巴士到車站。孩子們從安靜地坐著到大聲地說笑,再到後來竟然在巴士上打鬧起來。而我只是簡單地說了他們幾句,根本沒有放在心上,於是孩子們還是繼續旁若無人地說說笑笑,我也就不再管他們了。下了巴士,一位和我們乘坐同一輛巴士的中年女士從後面追上來,生氣地說:「請等一下,你們剛才在巴士上非常吵鬧,請以後不要在巴士上大聲說話了。」

我聽了她的話愣在那裡,她又接著說:「你們剛才不是非常吵鬧嗎?請不要讓孩子們在巴士上大聲說話,這樣非常不好。」這時我才明白她的意思,公用巴士畢竟不是自己的家裡,要考慮到別人的感受。我紅著臉說:「非常對不起,給您添了麻煩。」她看到我非常誠懇地道歉,終於滿意地走了。接下來坐電車時孩子們變得非常安靜了,不過我還是時刻注意著孩子們的一舉一動,生怕再次打擾別人。

在日本居住久了,我才瞭解到日本是個非常安靜的國度,逐漸瞭解了日本人的思維方式。有一天我乘坐的巴士有些悶熱,一對父子剛好坐在我的後排,兒子不停地說:「好熱啊!好熱啊!好熱啊⋯⋯」而那位父親則小聲地說:「不要說了,太吵了!」我情不自禁地回頭看了看他們,父親已經滿臉通紅,他希望兒子不要再說了,可是孩子還是不停地說著。

其實孩子的聲音不是很大,不過父親還是小聲地對兒子說:「太吵了,太吵了⋯⋯」幾分鐘之後,車內的冷氣突然打開了,孩子終於安靜下來了,父親也就不再說孩子了。我非常佩服這位父親,為了不打擾別人,竟然這麼耐心地一直教育孩子。

還有一次我在百貨店裡乘坐電梯,電梯裡擠滿了人,但是卻非常安靜。這時一位先生抱著的兩歲左右的女兒突然叫了起來,大家同時把目光移向他們。爸爸馬上對女兒說:「多不好意思啊!」他用手示意女兒不要再叫了,可是女兒沒有理睬他,繼續叫喊著。我想讓這麼小的孩子保持安靜實在是不容易,這時電梯的門打開了,看到他抱著女兒不好意思地、快速地走出電梯。

在公共場所,我經常看到身邊的日本人都是非常安靜,他們的孩子也是非常安靜的。當然偶爾也會有孩子哭鬧的時候,甚至有的時候還會看到有的孩子躺在地上哭鬧,可是孩子的父母也只是在旁邊小聲地勸說,而不是暴跳如雷地打罵孩子。

這時我才明白:為甚麼日本是一個如此安靜的國度?因為他們從小就教育孩子盡量不要去打擾別人,尤其是在公共場所更要為別人著想。在發生地震的時候,日本人依然能夠安靜地排隊等候,就是因為不能只考慮自己而不顧他人利益。

責任編輯:李世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