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鄭裕鑑賢伉儷 相處靠多用心

【記者朱孝貞/台北報導】能結為夫妻是非常難得的緣分,中國古語有云:「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能結為夫妻是百年修來的緣分。

「看眼神、知分寸」這是另外一對得到2015年新竹縣鑽石婚楷模的鄭裕鑑、鄭陳蘭妹夫妻倆走過一甲子的相處之道。他們有很好的默契,看到對方的眼神不對勁,另一方馬上收斂,所以鮮少吵架,每天開心的生活。

鄭裕鑑與鄭陳蘭妹夫妻倆4代同堂,兩個兒子跟他在新竹縣寶山鄉種田,鄭裕鑑很自豪的說,「老婆現在還在種菜煮三餐,而且家裡隨時都有熱的飯菜等著家人」。

他笑說,老婆有時也會發牢騷,這時候「忍一忍不說話,他說三句後沒人回話就講不下去了,」鄭裕鑑就是這樣冷靜面對老婆情緒差的時候,而且是每試不爽。

俗語說「一個錢不會響」「伸手不打笑臉人」人與人之間難免有意見不合吵架的時候,何況來自兩個不同家庭的人結婚後要面對柴、米、油、鹽、醬、醋、茶諸多煩人的雜事,夫妻間不需為了一點小事爭得面紅耳赤,只要互相忍讓一下,就可風平浪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