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雅虎屈從中共 陸維權人士提告

【記者李霖昭/綜合報導】總部位於矽谷森尼韋爾(Sunnyvale)的雅虎公司11日(週二)因監管雅虎人權基金(Yahoo Human Rights Trust)不力,上千萬資金不用於最初承諾的援助中國異議人士和政治犯,遭到8名中國前政治犯及家屬控告。

中國大陸異議人士何德普、楊子立、李大偉、王金波、歐陽懿、徐永海 、許萬平和俞陵聯名發起的這項訴訟,由其美國代理律師向位於華盛頓的聯邦地方法院遞交訴狀而受外界關注。被控告的除了雅虎公司,還有雅虎前法律總顧問賈拉罕(Michael Callahan)和貝爾(Ronald Bell)等。雅虎公司發言人對此事不作回應。

原告中,7名是中國前政治犯,1名是前政治犯家屬。作家王小寧的妻子俞陵,2007年曾向美國舊金山地方法院控告雅虎向中共屈服,配合中共調查政治異議人士而洩露郵箱用戶資料。因此,王小寧用雅虎電子郵件信箱發表民主文章後,2002年遭中共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10年。

2007年,雅虎與俞陵達成庭外和解,支付320萬美元作為補償,並承諾設立雅虎人權基金,撥款1,739萬美元為中國異議人士提供人道和法律援助。

這次訴訟緣於多名中國異議人士去年調查發現,雅虎人權基金只剩不到300萬美元,被花掉的1,400萬美元中,僅約70萬美元用於援助中國大陸異議人士,違背設立宗旨。

勞改基金會由異議人士吳弘達創立和負責,直至吳2016年去世。雅虎人權基金在勞改基金會和勞改人權組織的管理下,被指有多處違規挪用資金甚至個人私用的現象。例如,吳弘達2008年在華盛頓創立的勞改紀念館,花了雅虎人權基金250萬美元買下聯體別墅作為辦公地點。

原告認為,時任雅虎公司的法律顧問對雅虎人權基金監督不善,才導致基金管理者能暢通無阻地將上千萬資金另作它用。而真正符合受助要求的被迫害人士,卻難以得到這項資金援助。原告希望法院裁決雅虎公司重新補回人權基金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