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小燈泡案最後開庭 母:盼法院能審酌犯罪成因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士林地方法院13日最後開庭審理小燈泡案,小燈泡母親王婉諭當日在臉書上,發表4點聲明,案發初期媒體過度報導,造成對於被告的歧視與仇恨,也激化輿論對於被害者家屬的壓力,她並非支持或反對死刑,而是反對除之而後快的大眾心理甚至司法設定,希望法院能審酌犯罪成因,「讓小燈泡的犧牲,就能在絕地裡找到價值。」

王婉諭表示,案發後初期,媒體過度報導此案且將焦點過分聚集在告訴人的反應,過分強調甚至煽動民眾對於被告的歧視與仇恨,進一步激化輿論對於被害者家屬的壓力;偵查階段,相關案情外洩於媒體,甚至造成媒體與告訴人間產生資訊落差一事,突顯我國偵查不公開原則實務之改善必要。

王婉諭也指出,犯罪之成因不只有個人之犯罪惡性或病態,尚且有社會連帶之疏漏與問題,顯見在家庭、學校、交友、職場各環節建立支持系統的重要;個人需要建立病識感、家庭也必須建立病識感乃至於整個社會都需要建立集體的病識感,承認人會出錯、家庭會出錯、社會系統會出錯,每一個人、每一個社會環節,都必須建立預警與懂得實施適切的關懷與支持。

王婉諭認為,自己並非支持或反對死刑,刑罰的極限之外,尚有無止盡的人性與社會試煉,在那裡,或許也有防止犯罪的答案。希望法院的判決能夠仔細審酌犯罪心理的構成、犯罪行為的成因、生命史人格史中其他社會角色的影響,引起更多改善社會關係的行動,「那麼小燈泡的犧牲,就能在絕地裡找到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