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科學實驗:貓明白物理學和因果關係

莫斯科一個寵物貓展覽中亮相的一隻可愛小貓咪。第15屆國際貓展正在莫斯科舉行,今年共有三百種貓在展會上亮相。(VASILY MAXIMOV/AFP)
莫斯科一個寵物貓展覽中亮相的一隻可愛小貓咪。第15屆國際貓展正在莫斯科舉行,今年共有三百種貓在展會上亮相。(VASILY MAXIMOV/AFP)
【記者張秉開/編譯】貓的聰明程度可能出乎人的意料。日本研究人員的一項研究提示,貓似乎明白物理學和因果關係。

日本科學家研究30隻家貓,對牠們在不同情況下,做出的反應行為進行錄像分析。

科學家在貓的面前搖晃一個發出響聲的容器,之後讓一個物體從容器中掉落出來。有時,容器完全沒有聲音,也沒有物體從其中掉出來。

科學家發現,貓觀察一段時間後,基本上只注意那個有聲音的容器,而不太注意沒有聲音的。

因此,科學家推測,貓可能明白一種因果關係:聲音信號表示容器之中有物體。

然後,研究人員轉換對貓的刺激場景:讓叮噹作響的容器之中沒有東西掉落出來,而沒有聲響的容器之中掉出物體。

這時,研究人員發現,貓注意容器的時間增長了。於是研究人員認為,這可能說明貓發現不符合之前邏輯的情況。

據《華盛頓郵報》報導,進行該實驗研究的日本京都大學高木佐保(Saho Takagi)認為,這種試驗說明,貓理解物理學中的重力現象或其他類似的規律。

高木佐保說:「我們的研究,第一次證實貓可以掌握物理學定律。」

而英國布里斯托爾大學(University of Bristol)的寵物研究專家約翰.布雷肖( John Bradshaw)認為,該實驗確實說明貓具有某種認知能力,但是尚不足以做結論。

另據《大眾科學》(Popular Science)說,這個研究說明,貓對因果關係的判斷能力不是人們一直認為的那種「不成熟」水平。

高木佐保進一步解釋:「貓有很多能力,但我們不了解。」

該研究發表於《動物認知》(Animal Cognition)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