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農博22日開幕 議員指9百多處紅火蟻丘酸「第九專區」

農博會場與周邊都出現928個紅火蟻蟻丘。(議員徐玉樹臉書提供)
農博會場與周邊都出現928個紅火蟻蟻丘。(議員徐玉樹臉書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桃園農業博覽會22日起試營運,規畫四大特色、八大專區,多名議員關心桃園紅火蟻肆虐,21日在議會農業局工作報告,表示連農博會場與周邊都出現928個紅火蟻蟻丘,還有工人被咬傷,酸是農博新亮點「第九專區」,質疑市府防治不力,應該檢討。

農業局長郭承泉說,去年底開始針對農博紅火蟻進行防治,初步防治完成,並機動性巡查;針對桃園防治入侵紅火蟻,將採餌劑與撲殺劑交叉使用,也導入志工協助自主防治,將向中央反映廠商能量不足與經費應支援地方的窘境。

桃園是紅火蟻入侵台灣的重災區,十多年來防治仍然無法根治,桃園市不少市議員21日在議會對農業局多所質疑;市議員黃景熙、陳治文、林俐玲、邱素芬等人都認為紅火蟻是農民心中的痛,部分重劃區也有紅火蟻入侵,卻始終無法完全根治,很傷腦筋。

國民黨市議會黨團書記長徐玉樹(中)發現還有很設備未完成,連進出的道路和替代道路都有問題。國民黨市議會黨團書記長徐玉樹(中)發現還有很設備未完成,連進出的道路和替代道路都有問題。(議員徐玉樹臉書提供)

國民黨市議會黨團書記長徐玉樹指出,他曾先到農博現場瞭解場地如何?結果發現還有很設備未完成,連進出的道路和替代道路都有問題,如果人潮較多時,在沒有很好的管制或更多宣導使用道路的訊息,如果沒有妥善規畫,很可能就會出現堵車問題。

議員黃敬平說,紅火蟻儼然成為農博「第九專區」,不能只是插黃旗警示而已,「乾脆要老百姓不要來算了」,屆時有遊客被紅火蟻咬傷,市府當然要負責。

議員謝彰文也諷刺農博規畫場區,應再加上「紅火蟻特區」才對,因為農博會場及周邊農地發現多達928處蟻丘,插滿黃旗蔚為奇觀,了解市府過往防治紅火蟻資料,發現紅火蟻防治成效與投入經費不成正比,建議農業局執行方法及使用藥劑不能一成不變。

民進黨市議員彭俊豪也認為,農博是桃園重點活動,市府農業局防治應更有力道,也要強化地主自身的防治責任;市議員黃婉如表示,市府研擬制定紅火蟻防治自治條例,針對投資型地主不配合防治要罰,要求市府謹慎訂定,別成為笑話。◇